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360行 行行有党员:缉毒犬训导员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5年07月01日07:55

在行李箱包查缉训练中,“咖啡”在发现毒品后显得异常兴奋,不停抓挠行李箱。李晓啸 摄
在行李箱包查缉训练中,“咖啡”在发现毒品后显得异常兴奋,不停抓挠行李箱。李晓啸 摄
下一页

从狗舍里牵出来时,缉毒犬“咖啡”还是一副松弛的状态,但是进入训练场,看到黑色的训练用车时,“咖啡”立即表现出了一种兴奋的状态,等到训犬员佟欣远发出口令后,“咖啡”立即冲了上去,绕着车对引擎盖、后备箱、油箱、轮胎等处猛嗅,不到两分钟时间,已经对车辆进行了两圈的检查,然后“咖啡”停在残留着毒品气味的部位,用爪子扒挠着。

“good!咖啡。”佟欣远一边用语言进行表扬,一边用手拍了拍“咖啡”的颈,而刚刚还显得凶猛的“咖啡”,这时竟像一个会撒娇的孩子一般,侧过头,用温顺又祈求的眼光看着佟欣远,像是在说:“多拍拍么。”

“咖啡”是乌鲁木齐海关缉毒犬基地众多缉毒犬中的一条雄性拉布拉多犬,与其他缉毒犬有所不同的是,“咖啡”的训导员是位女性。不过,刚一开始和佟欣远接触时,“咖啡”可没有现在这么乖巧。想来,“咖啡”并不知道,在全国的缉毒犬训导员中,女性训导员屈指可数,尽管新疆拥有两位,是女缉毒犬训导员最多的地区,但在乌鲁木齐缉毒犬基地可只有一位。

狗对主人有着高度的忠诚,这一点大家都知道,正因如此,也给佟欣远的工作带来了难度。“刚开始,它经常不搭理我,配合上一点也不顺,有时还有点故意找别扭的感觉,我只能一边和它培养感情,一边琢磨它的心态,寻找规律,让它接受我、配合我、服从我。”从中国刑警学院侦查侦查专业毕业后,佟欣远原本是在喀什海关吐尔尕特缉私科工作,2014年10月因工作需要,在接受培训后,她来到乌鲁木齐海关缉毒犬基地工作,接手了“咖啡”的训导工作。

在与“咖啡”成为工作搭档前,佟欣远的养狗经验除了培训时老师的言传身教之外,就是从自己家养的那条宠物犬泰迪身上总结来的。品种不同、用途不同,而且在佟欣远接手之前,“咖啡”已经有过两个训导员了,最初和“咖啡”的接触,让佟欣远还真是有点手足无措。

“我和咖啡能像现在这样亲密可是花了半年时间呢。”佟欣远说。2014年10月到2015年的3月,通过这半年的接触,让“咖啡”从渐渐适应,到有了依赖,佟欣远没少付出。和“咖啡”亲密接触,和同事们交流,找“咖啡”的上一任训导员讨经验,即使在休息时,佟欣远也会到狗舍里转一圈和“咖啡”套套近乎……

现在的佟欣远和“咖啡”已经成为了互相信任的好搭档了,每每在训练或者工作结束后,“咖啡”都会主动围着佟欣远转圈摇尾,讨要奖励,甚至将自己的爪子放在佟欣远的手心里,像朋友一样“握手”。当然,最兴奋时是用自己的舌头去舔佟欣远的脸,表示亲昵。

而佟欣远,也把“咖啡”当做了自己的一个家庭成员,每天早上定时去打扫犬舍,把“咖啡”带到散放区让它自由活动,陪它在基地的草地上乘凉,为它抚摸挠痒……

29日,在场地训练结束后,佟欣远并没有立即接受记者的采访,而是说:“我得给它喂点水,看把它渴的。”说着话,还为“咖啡”擦了擦眼睛,那神情和举动,就像是在照顾自己家里的小孩子。

而在接下来新疆进境邮件监察中心的邮包缉查工作中,一人一犬又极其严肃认真。

“从警察学员侦查专业毕业,现在却来训犬,有没有觉得跨度大?”记者问佟欣远,“我还是做侦查工作啊,只是搭档不同而已。我们缉毒犬训导员是和缉毒犬一起守卫着国门呢。”佟欣远很利落地回答。(李俊梅、李晓啸)

>>点击查看更多图

相关链接:360行 行行有党员:守卫国门的特殊“卫士”(组图)

【1】【2】【3】【4】【5】【6】【7】【8】【9】【10】【11】【12】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