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360行 行行有党员:水库巡查员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15年06月29日08:07

水,静则润泽万物,动则成了洪水猛兽,可以顷刻间将一切美好摧毁,朱亚品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三溪浦水库。章勇涛 摄
水,静则润泽万物,动则成了洪水猛兽,可以顷刻间将一切美好摧毁,朱亚品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三溪浦水库。章勇涛 摄
下一页

清晨,宁波三溪浦水库巡查员、老党员朱亚品像往常一样,对水库大坝、内外坡、启闭机、溢洪道等进行仔细检查,并将情况一一记录在本子上。

目前,宁波市有7000多座山塘水库。进入汛期以来,宁波市强化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朱亚品是众多水库巡查员中的一名。

据介绍,三溪浦水库以防洪、供水为主,结合灌溉、发电、养鱼等综合利用,主要向镇海炼化公司、镇海港埠公司、邱隘镇、五乡镇、东吴镇等单位供水,每年直接供水约3000万立方米。

库区的山路蜿蜒曲折,路边杂草丛生,很不好走。但这条路对朱亚品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作为水库的专职巡查员,他一年不知要上去多少回。记者发现,朱亚品脚穿旅游鞋,黝黑的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

朱亚品随身带着一本记录本,主要记录着这些几项日常巡查内容:观察水位、在堤坝的背水坡检查有无渗漏现象、在迎水坡检查有无漩涡和漂浮堆积物、检查溢洪道里有无影响泄洪的障碍物、坝体有无人为破坏、启闭机是否正常等等。这样的记录本,至今已记了10多本。

朱亚品边走边告诉记者,一般天气晴好时,两三天去一次;遇到下雨天,每天要上去一次。目前已进入主汛期,上去的次数就更多了,如遇暴雨,就必须24小时呆在山上,行话叫“驻库”。

朱亚品从1980年起就在三溪浦水库工作。水库管理员“看天吃饭”,不管是倾盆大雨还是烈日当空,坚守巡逻在水库大坝,确保水库安全和有效灌溉。汛期,蓄水防汛,保安泄洪。旱期,放水保灌,节约用水,最大限度发挥水库水资源最佳效益。每次工作,朱亚品总是非常细心,带着记录本,按照坝脚、背水坡、坝顶、迎水坡、溢洪道的次序,进行逐项检查、认真记录。除日常安全巡查、设备维护等外,还定期用仪器对大坝的水平和垂直位移进行监测。确保能第一时间消除大坝隐患。

“每到梅汛期和台风期都是最忙碌、压力最大的时候。”朱亚品说。(朱鉴、王兆钦、)

>>点击查看更多图

 

相关链接:“我是水库巡查员”

 

【1】【2】【3】【4】【5】【6】【7】【8】【9】【10】【11】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