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潜水员官东:在最危急的那一刻 我只想着赶紧救人

来源:新华网  2015年06月05日07:50

6月4日,官东在介绍水下救人情况。 郝同前 摄
6月4日,官东在介绍水下救人情况。 郝同前 摄
下一页

24岁的官东这几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在长江客船翻沉事件的救援过程中,他多次下潜,凭借高超的潜水技术,一连救出两名幸存者;危急时刻,他让出自己的潜水器具,险被急流冲走。其英雄义举,获得了网民的一致点赞。

主动请缨:一举救起两名幸存者

官东是海军工程大学的潜水员,虽然是一名90后,却已经多次参与救援任务,是名老资格的潜水员了。6月2日,接到救援命令后,他主动请缨参加救援。

上午11点20分,官东和战友抵达湖北监利大马洲水道的救援现场,他申请第一个下水。“水很冷,下水后身体发凉。”官东回忆,当头没入水面后,冰冷的江水将头皮刺得生痛。

中午12时许,官东身穿负重设备,潜水摸到了沉船的一个房间施救。凭借着舱内稀薄的空气,一位60多岁的老人正在等待救援。房间门口,堵满了客船倾覆后的杂物。官东将杂物一一清除,用力砸开了房门,艰难地爬进了房间。房内,老人整个人都浸在水中,只有头部露在水面之上。“她一看见我就哭了。”官东说,看到老人意识清醒,我连忙给她打气,“您一定要有信心,我会把您带出水,水面上还有很多人期待着您。”

老人安静下来,官东和另一名潜水员讲解了救生衣的使用方法,并帮助老人穿好装备,一切就绪,两人一前一后护着老人出了舱。浑浊的江水中,到处是漂浮的木板、家具、杂物和绳索。为了方便老人避开水中的漂浮物,避免受伤,官东把自己的潜水头盔递给了老人。

救起老人不久,生命探测仪又探测到一位幸存者(21岁的陈书涵),官东再次下水,探摸到幸存者所在的舱室。“舱室又小又黑,飘满了柴油,出入十分不便。”官东说,好不容易进入舱室,看到他蜷缩在一角,嘴里吐着柴油。见到官东,陈书涵没有任何反应。“他的眼神里都是绝望,我和他打招呼、说话,他都没回应。问了三四句,他才淡然一笑,说了一句‘你来了’。”

“当务之急,是燃起他生的欲望。”官东一刻不停地和他说话,整整说了近20分钟,小伙子的眼睛终于慢慢有了光彩,于是官东给他穿救生设备。由于幸存者体力消耗巨大,陈书涵已经无力穿戴设备。官东果断摘下自己的装备,套在陈书涵的身上,将其送出舱室,交给其他两名潜水员护送上岸。

救出生还者后,垫后的官东却遭遇了突如其来的危险:他被暗流卷入深水区,身上的信号绳被船体杂物缠绕。氧气快耗尽了,刹那间,官东果断作出决定:割断信号绳,丢掉潜水压载装具和无气气瓶,憋着一口气快速升出水面。刚出水的官东满头满脸都是油污,由于上升速度过快,出水后,官东双眼通红、鼻孔流血,双耳胀痛难忍。

“从鬼门关口逃脱,出水的一刹那,我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官东告诉记者。负责现场水下救援指挥的海军工程大学专家李其修也表示,“万一上方有杂物,快速上升极易砸伤潜水员。”上升速度过快还会在短时间内对潜水员的肺部和耳膜形成巨大的压力,导致器官受损。

“在最危急的那一刻,我只想着赶紧救人”

3日,海军工程大学为救人英雄官东记一等功,李克强总理还亲切接见了他,并对他的救人义举给予高度评价。

“在最危急的那一刻,我只想着赶紧救人。”面对掌声和荣誉,官东表现得很平静。他说,在被漩涡卷入水流深处、命悬一线的瞬间,他脑子里闪过了父母的样子。“执行任务的事,我没告诉父母,怕他们担心。”直到3日凌晨5时,他才给父母发了一条微信:“一切安好”。短短4个字,让全家人都长长舒了一口气。为了不干扰儿子继续救援,父亲官昌元发了一条短信:“儿子你很棒,我为你骄傲。但有一个前提,一定要注意安全,你安全了,才能救更多的人。”

虽然此前已经参加过大大小小很多次救援工作,但官东说,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幸存者的搜救工作。对潜水员来说,被救人员的心理素质和对潜水员的依从度,直接决定了潜水员和被困人员的安全。“如果救援对象不听从我们的指挥,或者因为情绪失控出现死死抱住我们、拉扯潜水设备管子等行为,可能不仅不能救出被困者,潜水员的生命也会遭遇很大威胁。”他说。

相比平时的潜水实操,沉船地点的情况还要复杂很多。连日暴雨,加重了长江水的浑浊度,潜水员在水下的能见度低,视距短。虽然配备有强光照射灯,但在水下仍然什么都看不见。并且,按规定,水流速度超过1.5米/秒就不能实施潜水,而现场实测显示,沉船区域部分位置水流速度高达1.8米/秒。

“时间就是生命,救人是第一要务。”李其修说,虽然环境恶劣,但在权衡再三后,水下搜救指挥部仍然要求潜水员在尽可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下潜。

官东过硬的潜水技术,面对险境镇定处置、快速脱险的强大心理素质和危难时刻将自己的装备无私让给他人的奉献精神,赢得了现场救援人员和网民们的一致赞誉。

英雄,来自英雄的团队

官东说自己从小就想做个军人,“伯伯和大哥以前都是海军,看着他们穿海军服,觉得特别帅气,也想当一名海军。”2008年9月,官东通过新兵连和潜水员训练后,被分配到青岛海上防险救生队成为一名潜水员。因为向往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官东于2012年1月从青岛海上防险救生队调到武汉。

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负责人吴向君介绍,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是华中地区享有盛誉的专业水下抢险劲旅。在1998年长江遭受全流域性特大洪水的关键时刻,这支队伍多次在水深、流速、能见度都大大超过规定数倍的条件下作业,勇敢挑战潜水“极限”和“禁区”,被誉为“抗洪抢险水下尖兵”。1998年,该分队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英雄潜水分队”荣誉称号。

英雄团体并非浪得虚名。一周至少下水3-4次,心理干预,3-4个大气压的不间断加压锻炼,最低35米的深水训练,模拟突发事件……平时的“魔鬼”训练造就了官东和他的队友们过硬的身体素质、潜水本领和强大的心理素质。

虽然锻炼强度大、难度高,但官东一直是其中的佼佼者。“潜水技术高超”“心理素质好”“官东对潜水设备也很熟悉,一些新的装备,我们还在熟悉中,他已经玩得娴熟了”……这是战友们对官东的一致评价。正因此,他曾多次参与潜水打捞任务。

官东的义勇之举,让这个帅小伙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互联网上,官东面对媒体采访时帅气的敬礼动作,成为大家争相点击传播的热图。“真正男子汉”“好样的,最可爱的人”“英雄”“男神”“最帅潜水员”……网友们不吝言辞,给予他最高、最美的评价。

得知自己在网上走红的消息后,官东显得有些吃惊。“我只是本次潜水救援行动的一员。”他谦虚地说,整个救援,潜水、接应、指挥、操作任何一环都不能缺失,任何一个人的作用都至关重要。“他们都是默默奉献的英雄!”(李伟、张乐、皮曙初、陈曦)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