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图片故事:爱上玩泥巴的美女

来源:浙江在线  2015年05月22日07:58

大四的江妍正在用心创作自己的毕业作品。
大四的江妍正在用心创作自己的毕业作品。
下一页

随着当今社会电子科技的急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手工艺者将技无徒从。虽然人们相较过往更为依赖电子产品,可是放眼望去,身边最多的物件依旧和千年以前相似,桌椅、碗筷、衣服等等,只是人们将以往的人力劳作换为机器替代。好与不好一言难尽,至少凭借双手创造的物件是机器无可替代的,精湛的技艺如若后继无人也是时代更迭的痛。

森系美女执着手工艺

90后的江妍,中国美术学院陶艺系的大四学生,作为中国未来的顶梁柱,她仍旧执着的相信就算时代的脚步再快,也依旧需要双手的劳作让工艺延续,甚至将工艺推向另一个高度。

在毕业将近的日子里,江妍除了吃饭、睡觉和去图书馆写毕业论文,其余的时间她都待在这满是泥土的创作室里。 “当时选择专业的时候就是喜欢用自己的双手做出一件又一件的陶器,这种感觉非常得好。”一边做着手上的毕业作品,一边分享着心情。于她而言,选择了陶艺,就会一直朝着这条路走下去。

姑娘再美也得是硬汉

“有些是日常用品,比如碗、被子、餐盘等,有些则是用来欣赏的艺术作品。什么都得会,然后再看自己如何提高和创新。”江妍在大学学习的期间也会时不时的遇上困难,看似好像只需要轻松的捏着泥巴做出不同物件,实则却是大费体力的工作。

把十几斤或者几十斤创作需要用的材料搬到教室是常事儿,完了还得将材料混合揉捏成形,刚开始揉不动的时候得使上全身的气力去压揉,所以她的小手臂也比许多姑娘粗壮。

除了体力上的问题需要克服,创新思维更是一道坎,在毕业创作期间她得否定再否定自己,好些完成的作品不行了就重头再来,和老师讨论、和同学商量,只为让自己的作品达到心里所想。

所有的困难江妍都轻描淡写,“还行吧,主要是自己喜欢,都还好。”

未来继续陶艺梦想

江妍谈到毕业后的想法,谦虚的她觉得自己进步的空间尚有太多,也表示做这一行心不能急,“毕业后还是会继续陶艺的,得慢慢进步,其实现在自己才入了个门,手工艺需要时间的沉淀。”

她觉得不仅在做一件作品的时候得耐心地掌握好节奏,而且长久的来说也需要时间来证明作品的价值。现在的江妍正日复一日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行。(童晓蕾)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6】【7】
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唐山:超越痛苦之渊,方致前行之远
  2. 2浙江金华(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
  3. 3海口国际免税城免税商业中心主体…
  4. 4在大灾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河…
  5. 5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6. 6探访“中国虎乡”——黑龙江省横…
  7. 7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8. 8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9. 9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10. 10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11. 11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12. 12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