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重庆男子为给女儿存学费攀百米绝壁采岩耳【15】

来源:上游新闻  2015年05月13日07:13

上一页
42岁的吴应会在悬岩上艰难地采摘生长在岩石上岩耳。
42岁的吴应会在悬岩上艰难地采摘生长在岩石上岩耳。
下一页

5月10日,重庆,在方斗村——城口县一个偏远村庄,一座座垛木房盖在河岸上,太平河水清澈见底,却难以让这个世外桃源般的村庄富饶。岩耳动辄上千元1公斤,对村里人相当有吸引力。可生长在上百米绝壁上,很少有人会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挣这份钱——除了吴应会。今年42岁的他,是村里唯一的岩耳客。正是岩耳采摘的旺季,在城里,1公斤岩耳能卖到1000多元。42岁的吴应会在悬岩上艰难地采摘生长在岩石上岩耳。

城口县高楠镇方斗村,乘车到县城要一个多小时,与陕西省紫阳县相邻。和大巴山区其他地方一样,当地盛产一种名叫岩耳的食物。每年这个时节,正是岩耳采摘的旺季,在城里,1公斤岩耳能卖到1000多元。采摘岩耳,是刀尖上讨饭吃的营生。村里除了吴应会,没人有这个胆。高楠镇大大小小的山峰绝壁,只要是火镰渣岩(岩耳生长的主要场所),他都到过。吴应会每次出门,带的工具只有绳子、安全带和一个破旧的编织袋,连一个安全钩都没有。出门前,他会习惯性环视一圈屋子,看看十几年前自己一手一脚亲手搭建的垛木屋。

妻子龙允翠会默默帮他整理东西,有时也会陪伴他前往附近的绝壁,“总感觉亲眼看着,更安心些。”她说。通往崖顶的路很崎岖,最窄处只有半块脚掌宽。“抱山石比抱老婆还紧。”他笑称。在家门口一处火镰渣岩,吴应会展示了他的独门绝活。(冉文 邹渝 赵帮清 彭冰儿)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6】【7】【8】【9】【10】【11】【12】【13】【14】【15】
上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唐山:超越痛苦之渊,方致前行之远
  2. 2浙江金华(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
  3. 3海口国际免税城免税商业中心主体…
  4. 4在大灾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河…
  5. 5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6. 6探访“中国虎乡”——黑龙江省横…
  7. 7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8. 8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9. 9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10. 10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11. 11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12. 12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