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重庆:市民周末江边游玩 掏崖沙燕巢穴致燕子弃巢死亡

来源:上游新闻  2015年03月20日07:58

惨死的沙燕到处都是,中间这只羽翼未丰。
惨死的沙燕到处都是,中间这只羽翼未丰。 
下一页

“燕子太可怜了,希望重庆晚报帮帮它们!”重庆晚报影友会会员陈女士求助,巴南区鱼洞江边有很多崖沙燕的巢。周末江边游玩的人不少,少数竟然爬上陡崖,掏崖沙燕的巢穴,造成不少燕子弃巢、死亡。

陈女士说,燕子很可爱,希望大家多多爱护,而不是去破坏它们的生存环境。

崖壁上鸟巢密密麻麻

沙堆里发现燕子尸体

3月18日下午2时左右,重庆晚报记者跟随陈女士来到位于鱼洞老街公园附近的江边,很远就能看到江面上不少燕子飞翔盘旋。

江边有很大一片沙滩,连接着突入江中的一座沙丘。沙丘临江一侧是沙质陡崖,崖沙燕的巢穴基本集中在陡崖这一侧,密密麻麻上百个。

鸟巢的位置比较险峻,人要走过来,需要绕过很长一段路,还必须在沙质的陡崖上攀爬。鸟巢深度至少30厘米,因此,掏鸟巢的人还带上了木棒、铁棍等工具。

“周末最多的时候,有10来个人在这里掏鸟巢,不仅伤害鸟,他们自己也有落水的危险。”陈女士说,这些人有的是好奇,想掏鸟蛋和幼鸟,还有异想天开来掏燕窝的,其实崖沙燕的巢和人吃的燕窝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沙堆里发现燕子尸体

当天江边只有几个人在游玩,看不到掏鸟巢的人。崖壁上一些鸟巢如今已经鸟去巢空。鸟巢下方沙堆里,偶尔会露出一只干瘪的燕子尸体。

“上个星期来的时候燕子明显要多一些。”陈女士说,上周日,她看到有人把幼鸟掏出来玩,放回巢的时候,幼鸟已经奄奄一息了。掏鸟巢的多数是青少年,也有成年人,有一对夫妻接连掏了好几个鸟巢,以此取乐。

“最开始我劝阻过几个小娃儿,年纪小一点的就没去掏了。”陈女士说,后来掏鸟巢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多了几个拿着棍棒的大人,她感到有些害怕,就没有再去阻止。

如今,江面上的燕群警惕性更高了,一旦有人稍稍靠近,它们都会远远避开。陈女士说,前段时间还能听到雏鸟啾啾叫声,现在只有大鸟警惕的鸣叫声了。

水位降低燕子处险境

家住附近的李先生经常在江边垂钓,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崖沙燕每年都来这个沙丘筑巢,但有人掏鸟窝,这还是头一遭。

“原来水位高,人走不过去,今年水退得太快了。”李先生说,水位下降露出了河滩,把这个原本在江中的沙丘和岸边连接了起来,也让原本安全的鸟巢暴露在危险中。

李先生说,现在很多沿江的地方都看不到崖沙燕的窝了,难得这里还有这么多鸟儿,为江岸增添了很多生趣。他希望大家把这片栖息地留给燕子,也建议政府部门采取一些保护措施。

森林公安周末要巡查

重庆晚报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巴南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森林公安已经到现场查看,将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这位负责人表示,崖沙燕是我国的“三有”(有益、有重要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保护野生动物,受到法律保护。他们将安排森林公安在周末时段对这一区域进行巡查,制止掏鸟窝的行为,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大家了解崖沙燕的生活习性,呼吁大家爱护这种鸟类。

掏鸟窝破坏种群繁殖

重庆观鸟会会长、鸟类专家匡高翔表示,崖沙燕是燕科燕属的一种食虫益鸟,专门捕食空中飞行昆虫,尤其善于捕捉接近地面和水面低空飞行的蚊、蝇、虻、蚁等,喜欢在湖泊、河流岸边洞穴筑巢。崖沙燕孵化期一般在12—13天,育雏期一般是19天,巢期总共1个月左右。

匡高翔说,掏鸟窝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破坏行为,会造成雏鸟死亡,破坏崖沙燕的繁殖。即使没有掏鸟窝,人类太过接近鸟巢,也会让一些已经产蛋的崖沙燕弃巢,导致繁殖中断。人们在观赏崖沙燕时,应该尽量减少对它们的干扰。这么多人去掏鸟窝,对这一区域崖沙燕种群的繁殖可能造成影响。(陶昆 史宗伟)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6】【7】【8】【9】【10】
下一页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唐山:超越痛苦之渊,方致前行之远
  2. 2浙江金华(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
  3. 3海口国际免税城免税商业中心主体…
  4. 4在大灾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河…
  5. 5探访“中国虎乡”——黑龙江省横…
  6. 6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7. 7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8. 8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9. 9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10. 10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11. 1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12. 12成都共计确诊5例本土病例及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