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中国千年佛像内藏高僧肉身 体内有汉字纸卷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5年02月25日07:41

CT扫描图像显示,佛像内部的肉身骨骼清晰可见,而内脏器官却都已被摘除。
CT扫描图像显示,佛像内部的肉身骨骼清晰可见,而内脏器官却都已被摘除。
下一页

听说过给塑像做CT扫描“体检”吗?荷兰一家博物馆近日就为一尊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中国古佛像做了个CT,结果还真有惊人发现——佛像里面隐藏着一具保持着打坐的姿势“人体木乃伊”,而且其内脏已被掏空。研究人员相信,这具木乃伊是宋朝高僧柳泉(Liuquan)的肉身。

这次扫描由德伦特博物馆主导,在敏德尔医学中心进行。这尊中国古佛像的年代可追溯到11到12世纪。CT扫描发现佛像内部包裹着一具和尚的遗体,还处于冥想打坐状态。据悉,博物馆方面很早就确认,这尊佛像内部藏有高僧肉身,但在CT扫描之前并不知道其肉身器官已被摘除。

医生还利用内窥镜技术对佛像“真身”的胸腔和腹腔进行了检测,并且找到了一些印有古代汉字的纸卷,堪称满腹经纶。

科学家对佛像“真身”的骨头进行了采样,并将进行DNA检测。相关研究将以专题论文形式发布。

这尊佛像在接受CT扫描后,将被送往匈牙利自然历史博物馆展出到今年5月。(宗禾)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唐山:超越痛苦之渊,方致前行之远
  2. 2浙江金华(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
  3. 3海口国际免税城免税商业中心主体…
  4. 4在大灾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河…
  5. 5探访“中国虎乡”——黑龙江省横…
  6. 6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7. 7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8. 8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9. 9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10. 10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11. 1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12. 12成都共计确诊5例本土病例及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