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探访80后飞机“体检师”

来源:人民图片  2015年02月12日13:59

2月10日晚,单志鹏按照工作单与同事用手语沟通,准备将飞机推出机坪。
2月10日晚,单志鹏按照工作单与同事用手语沟通,准备将飞机推出机坪。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一架飞机从降落到起飞,由机务人员负责接送飞机进出停机坪并进行全面检查。有人称机务是飞机的“体检师”,他们排除飞机上的一切隐患,为其保驾护航,让健康的飞机承载旅客安全抵达目的地。

出生于1981年的单志鹏是某民航机场集团机务分公司地方保障部“新翼”班组的一名机务人员,2002年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飞机电子与设备维修专业,自小喜欢飞机和机电的他,选择了飞机一线维修机务工作。

飞机在天上听机长指挥,但到了地面要听机务安排,飞机到停机坪后,飞机上的所有故障都由机务来解决,即使像客舱灯不亮、座椅靠背放不下去等小问题都要靠机务来维修,每架飞机起飞前要进行全面“体检”,确保飞机的技术状态满足适航要求后,才能放行起飞。

据单志鹏介绍,机务岗位分放行、勤务及后勤支援。飞机落地后,3名勤务员接机引导停到桥位后,放行员携带该机型的航线工作卡,首先在地面目视检查前后起落架、轮舱、机身、机翼、发动机等近百项内容,然后再登机检查驾驶舱仪表和各种电子设备是否运转正常。

“机务默默无闻却责任重大,一架飞机价值数亿元,承载上百人的生命安危,身上的担子轻重可想而知,这种巨大的压力令很多新人好像得了强迫症,每次检查都要绕飞机多看五六遍才算放心。有的人即使这样还不行,自己算好每架飞机的飞行时间,等安全抵达目的地机场后才能安心”。单志鹏对记者说。

因为每天要接最早的航班,单志鹏每天早晨5点30分就要起床,6点到达单位,6点30分准时与其他队员们一起在停机坪等候接机,随后就是一整天忙碌的飞机“体检”和放行工作,这样节奏的生活已经持续了12年,每天经单志鹏负责检查放行的飞机有十余架,12年间经单志鹏检查放行的飞机就有20000余架次,随着2015年春运大幕的拉开,单志鹏和其他机务人员的任务更加繁重了,每日24小时进行随时待命,吃饭睡觉都都在办公室,这样的春运对于单志鹏来说已经是第12个年头,今年的除夕夜单志鹏也将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王伟/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6】【7】【8】【9】【10】【11】【12】【13】【14】
下一页

(责编:夏伟、韩淑贤)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唐山:超越痛苦之渊,方致前行之远
  2. 2浙江金华(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
  3. 3海口国际免税城免税商业中心主体…
  4. 4在大灾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河…
  5. 5探访“中国虎乡”——黑龙江省横…
  6. 6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7. 7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8. 8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9. 9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10. 10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11. 1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12. 12成都共计确诊5例本土病例及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