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说中国

两名大学生穿越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迷路 目前已获救

2014年10月08日0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获救的两名大学生
获救的两名大学生

10月3日,湖北武汉的两名大学生擅自穿越吉林省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6日在山中迷失。经过长白山管委会组织近百人搜救队历时16个小时的搜寻,二人于7日早7时10分成功获救。

长白山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10月3日下午,武汉大学研究生周某和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刘某某自行设计路线,打算用3天2夜的时间穿越长白山自然保护区。6日上午,二人在保护区内的山中迷路。6日下午15时30分,二人发短信求助同学报警。接到报警后,长白山管委会迅速启动山岳抢险应急预案,组织多部门成立救援工作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连夜开展搜救。

6日晚,救援指挥部通过技侦力量准确定位,救援人员经过努力同迷失人员取得联系,并指导其发出所在位置信息。核查发现,二人位于距最近公路直线距离约12公里的暗针叶林带之中。暗针叶林带是长白山保护区内较为古老的原始森林,林内倒木众多,地形复杂,山谷沟壑坡度高,即使是白天想要通过也绝非易事。

当晚,由于受冷空气影响,长白山夜间最低气温低于零下10摄氏度。指挥部迅速安排山岳救援队队员和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巡护员13人组成突击救援队,对二人连夜实施搜救。同时,指挥部还成立了预备搜救梯队,做好医疗救护、后勤保障、跟踪定位等工作,并安排专人同迷失者始终保持联系,对二人情绪进行安抚。

7日早,经空管部门批准,长白山管委会启动空中救援应急机制,安排救援直升机飞往迷失学生所在区域,协助地面搜救人员开展空地联合搜救。7时16分,经过16个多小时不间断搜寻,两名迷失人员被成功获救。

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主任李志宏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区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入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实习、参观考察、拍摄影视、登山、探险等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由吉林省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到保护局办理入区手续。旅游等人员在保护区内不得超越规定的旅游范围。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有近20万公顷的原始森林,林内可见度不超过200米,即便是专业的巡护队员也需要依靠GPS等定位系统才能辨清方向。加上长白山属于典型的火山地貌,沟谷密布,且有部分区域并无通信及网络信号覆盖,一旦发生意外救援难度极高。(孙志、潘文诚)

>>点击查看更多图

 

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