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奈曼旗:土地整合“整”出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查看原图】
微信图片_20210408085658
微信图片_20210408085658

“轰隆隆、轰隆隆!”宁静的田野随着机车声瞬间热闹起来。清明已过,内蒙古奈曼旗土城子乡化吉营子村大田里,几台大型四轮拖拉机正在熟练地作业着,凌乱的池埂归并田坎,重新筑埂,很快,一片齐整的土地呈现在眼前。

这是近年来奈曼旗农村综合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在山路蜿蜒、沟壑纵横的化吉营子村,这里自去年10月强势推进土地整合工作以来,仅用几个月时间就整合土地超过1000余亩,一改过去零散化的土地状况,把土地进行集中整合,并将由村委会统一再分配,推进规模化经营,最终提高当地农民的收入。

在大田作业现场,笔者见到了化吉营子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明。“因为地貌原因,村里的耕地分为一二三等,每等地都平均分给村民,就造成了这一大片地每户地块零散,并且种啥的都有,高棵遮挡矮棵生长,村民互相多占地垄,纠纷自然就多了。现在能彻底避免了。”王海明望着已经平整的部分土地感慨不已。

据他介绍,这片土地隶属该村下辖的1个村民小组,涉及66户村民。随着这些年产业结构调整,越来越多的村民一改单一的种植玉米,开始种植谷子、红干椒等高效作物,由于地块零散,村民总有顾及不到,最后产生土地纠纷,变成了全乡最多的“问题”村。

“这些年乡政府干部也带队过来解决纠纷,对村民产生的土地纠纷都很好的解决了,但春耕解决了纠纷到了秋收的时候又产生了新的纠纷。”王海明说,由于村民对部分土地划分存在争议,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一直困扰着村“两委”。

为方便农业生产,降低生产的成本,避免土地纠纷,促进农业规模化、机械化和农民增收,2020年10月,土城子乡党委、政府提议开展土地整合试点工作,化吉营子村被确定为试点并得以顺利推动。在土地整合过程中,乡村两级干部从一开始入户摸排走访村民意愿,到逐一核实地类地块数,再到实地测量面积,前后多次开会讨论村民提出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克服多重困难,最终完成了1000余亩地进行连片整合。

57岁的崔士军是村里土地整合其中的受益者,五口人的8亩地分散在5个地块,往年种地都是自己雇车播种施肥,由于地块分散,每作业一块地都要排队等待,更多的时候都耽误了灭茬、播种、施肥的最佳时期,不但费工还大大提高了耕地成本。“耕地是咱农民的‘命根子’呀!现在好了,5个地块合成了1个,用不上两三个点就完活儿,抽出更多的时间可以打打工,搞养殖,这多美呀!”崔士军对村里的土地整合特别满意。

“原来大家都是零零散散的,这里一块那里一块的土地,很难有什么收益。现在不同了,通过土地整合,可以减少耕地每亩投入成本100左右,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还为以后全村规模化经营和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奠定基础。”王海明表示。

“土城子乡地貌属于浅山丘陵地带,因为常年干旱,老百姓都是‘靠天吃饭’,这些年我们也在积极的进行着探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也一直在有序推进中,土地整合工作我们主要表现为土地整合面积比较大,动作比较快。”土城子乡政府副乡长王志新介绍说,由于大部分耕地地块零散无法规模化大面积机械化作业,通过整合土地后,将原来多块的土地整合起来再统一分配,规模化经营,提升农业产业化,最终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王阳 孟来/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敏、韩淑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