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人文摄影情景剧《高岭往事》

【查看原图】

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近日,在中共万安县委宣传部及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江西新闻客户端《摄界》频道组织部分摄影师在万安县高岭银杏村拍摄了一部红色经典摄影剧《高岭往事》。

江西万安高岭村,我爷爷奶奶成长的地方。每年入冬时节,全村几十棵古老的银杏树都会绽放出金黄的树叶,像给这座山坡上的小村庄披上了一件厚厚的黄金甲。

爷爷奶奶都是穷苦人出生,两人从小同在村里长大,同在银杏树下玩耍,青年时期更是经常在一起干农活。就在村口银杏树下,爷爷教会了奶奶打快板。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日子过得特别艰难,那会儿爷爷经常陪奶奶上山挖竹笋、砍柴,彼此相亲相爱,也算给苦难的日子增添了一丝暖意。

直到有一天,村里来了一支红军队伍,当得知这是穷人自己的队伍,两位苦大仇深的年轻人,萌发了参加革命的念头。经红军刘政委介绍,他们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为了两名真正的红军战士。

部队临行前,两人再次来到银杏树下,奶奶一边为爷爷整理军装,一边共同相约,等到革命成功后要再回高岭村。

参军后,他俩因为熟悉当地环境,负责联系工农群众。战斗中,他们站岗放哨,苦练枪法,带领工农群众,冲锋陷阵,英勇杀敌,立下战功无数。

众所周知,红军最后进行了长征。所幸的是,长征途中的困难,并没有压垮爷爷奶奶,他们凭着坚强的意志活了下来,并最终随部队来到了延安。

在这里,他们响应毛主席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也是在一个隆冬季节,爷爷奶奶在延安枣园的窑洞内喜结连理,继续着他们传奇般的人生。

解放后,为了建设新中国,爷爷奶奶没有躺在功劳薄上享清福,而是继续工作在一线。直到迟暮之年,他们才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高岭。当看到那棵朝思暮想的古银杏树时,爷爷奶奶禁不住老泪纵横、感慨万千。

后来,奶奶去世了,爷爷还经常会一个人来到村口的银杏树下,回忆起当年的峥嵘岁月,和孩子们讲述着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勉励他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旷世奇缘,这是一部银杏树下的红色人生!

的确,和那些为共和国出生入死的烈士们比,爷爷奶奶无疑是幸运的。他们既经历了战火的洗礼、新中国的诞生和改革开放,又一起相濡以沫走过了金婚。这对传奇老人的一生,是千千万万革命志士的人生缩影。正因为有无数像他们这样敢于奉献的革命伉俪,才有了新中国无数像银杏村这般幸福美好的家园。

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谨以此片向所有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实现强国强军梦奉献毕生精力的革命军人及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

分享到:
(责编:陈敏、韩淑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