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未来教育模式

【查看原图】

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找准教育扶贫和网络扶贫的结合点,满足学生及家长课后服务需求,解决公立学校教师私自有偿补课的社会问题,吉林市教育局通过创建吉林市互联网学校,实施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

吉林市互联网学校以“互融共生、互联共享”为理念,以优质均衡、辅助引导、支撑引领、示范创新、精准帮扶和实践拓展为目标,最终实现“学校无边界、学习跨时空”。学校开设小学、初中、高中各学科与外教课程及中高考考前指导课、假期云课,小升初、初升高预科课等。现在,吉林市互联网学校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直播课程20000多节,实现了全学段全学科优质资源的全覆盖。同时为破解线上教育的痛点,建设了“一校四区十八馆”,组织学生在课后、双休日和假期到场馆开展3D打印、编程、无人机、沙画、陶艺、阅读演讲等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引导部分学生的补习流向,实现了线上线下共同发展。依托互联网学校启动“互联网+乡村教育”精准帮扶行动,以“三个课堂”的形式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确定农村重点帮扶学校294所,班级1045个。目前开设“专递课堂”2796节,“名校网络课堂”4486节,建成了覆盖所有被帮扶班级的城乡互动在线课堂,解决了大部分农村学校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停课不停学”期间,吉林市互联网学校集中组织700多位名师开发全方位在线课程7000余节,为全市中小学校统一提供延期开学的课程资源。每天的浏览量都在23万人次左右,每天观课总次数最高时120多万次,成为延期开学时全市最“火”的在线平台。

吉林市互联网学校案例收录进《2018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并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多次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中央电化教育馆举办展示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2020年,“吉林市互联网学校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入选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引领和示范作用进一步拓展。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陈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