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帆影弦歌万千重》用科技再现非遗与运河文化

【查看原图】
北京:《帆影弦歌万千重》用科技再现非遗与运河文化

2020年12月25日,非遗跨界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在北京隆福剧场成功首演。该剧讲述了苏州昆班沿大运河北上进京演出的故事,以世界文化遗产为蓝图,展现了南北非遗的独特魅力。

《帆影弦歌万千重》以运河为线,引入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串联起南北方的昆歌、昆曲、劳动号子、箜篌、古琴、商羊舞等非遗表演形式,将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与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融为一体,相互衬托,打造出全新的大型非遗原创器乐剧,同时也描绘勾勒出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就像运河水一样,川流不息,传承有序。

剧中女主角苏媛的扮演者是我国著名青年国乐演奏家吴茜,同时也是该剧的创意和出品人。吴茜凭借深厚的音乐素养与艺术底蕴,以更具象的立体的人物形象来代言“非遗”形象,向观众传达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运河文化。同时,作为箜篌艺术非遗传承人,吴茜擅长将传统文化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展现出来,用曼妙的音乐在不知不觉中攫住观众的心,让他们穿越时空,感受传统文化的美,大运河的美。(刘新武/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陈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