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徽州独一处 许村映像

【查看原图】
徽派特色的牌坊、祠堂、古桥、民宅并未因为年代久远而残破,成为当地吸引各地游客的亮点。
徽派特色的牌坊、祠堂、古桥、民宅并未因为年代久远而残破,成为当地吸引各地游客的亮点。

徽州,古称歙州、新安郡,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年)始得名徽州,辖徽州一府,歙县、黟县、休宁、祁门、绩溪(今属安徽宣城)、婺源(今属江西上饶)六县,治歙县。因四面环山,田地贫瘠,“小民多执技艺,或贩负就食他郡者”(《徽州府志》)。经商的人口比例大,逐渐形成了独有的行事风格,尤其在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时人谓之“徽帮”,从此,徽州商人名闻天下。

歙县为徽州府衙所在,而位于歙县西北、黄山箬岭南麓、富资水上游的许村则更是古徽州文化的代表之地。许村古称富资里,唐末,许姓族人避中原战乱迁居于此,随着人口壮大,慢慢成为当地大姓,北宋时得名许村。

时至今日,许村保存较好的明、清、民国传统建筑156幢,大量有徽派特色的牌坊、祠堂、古桥、民宅并未因为年代久远而残破,成为当地吸引各地游客的亮点。而许村“一门五博士、一村五院士”尊师重教的传统,更是徽州文化文风昌盛的典型。(徐星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478或021-63519288。)

分享到:
(责编:陈敏、韩淑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