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前旗:老有所养的互助幸福院

【查看原图】

10月21日,71岁的朱文奎老人在花村互助幸福院医疗室拿药。

针对内蒙古乌兰察布近年来农村牧区“空心化”、人口“老龄化”、老龄人口“贫困化”日益严重的情况,从2012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推广建设互助幸福院,将辖区内部分老人集中居住,分户生活,统一管理,互助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察哈尔右翼前旗的花村,一所由闲置小学改建而成互助幸福院,生活着72户、116位老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40多位。整个互助幸福院占地面积17325平米,老人们根据需要居住在42平米或28平米两种户型的独立瓦房中,室内设施一应俱全,有火炕、水冲式卫生间、厨房、太阳能热水器、户户通等,每户还配备了5平米凉房,2平米菜窖,门前预留100平米菜地,同时建有32间鸡舍。这里有休闲广场一处,还有医疗室,文化活动室,理发室,爱心超市,老人们足不出院就可以享受到医疗、文化、购物等各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本地对口帮扶的北京大兴区,为院内居民以及村委会办公场所进行了集中供热改造,转变了落后的传统煤炉供热方式,让院内老人们冬季取暖更加方便、清洁、安全。

据介绍,8年以来,乌兰察布建成互助幸福院452处,解决了近9万农村牧区孤寡老人的养老问题,其中察右前旗已建成互助幸福院38处,入住4000人,实现了“老有所养”,提升了老人们的幸福感,花村互助幸福院就是其中之一。(徐星瀚/人民图片)

10月21日,80岁的班润虎老人在花村互助幸福院医疗室报销医药费。

91岁的王守同(左)与75岁的张德礼在晒太阳、唠家常。

王守同老人今年已经91岁(左),是花村互助幸福院年龄最大的老人。

71岁的席瑞花和85岁的赵归归,老两口对在花村互助幸福院的生活感到很满足。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陈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