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月坛街道建立首个垃圾分类驿站 打造垃圾分类“一站式”体验

【查看原图】

位于月坛街道南沙沟社区11号楼西侧的一处废物储物间摇身一变,成为了月坛街道首个生活垃圾分类驿站。该驿站将集垃圾分类政策宣传、知识学习、教学互动、语音提示、自助投放、投放监督六大功能于一体为地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一站式”的服务体验。

“您好,请您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正确分类投放。”刚走进驿站,语音提示系统自动识别访客,提醒居民要正确投放垃圾。

据介绍,驿站内设置了各类可回收物回收筐和货架、有害垃圾收集箱、厨余垃圾收集箱等,居民前来投放的可回收物按照纸、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类进行细分。驿站内还引入了其他垃圾智能收集装置,能够轻松解决厨余垃圾破袋后的投放难点,避免塑料袋残留的液体污染地面,让垃圾分类更加便捷干净。

此外,月坛街道还在垃圾分类驿站附近设置了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投放点。点位周边用围挡做好空间遮挡和环境保护,避免大件垃圾堆积影响环境。驿站和大件垃圾投放点门口均设有公示牌,公示垃圾分类指导员的联系方式,方便居民遇到问题随时联系。

在功能设计上,驿站巧妙地利用空间,设置分类磁贴互动游戏区、两桶一袋换取区、垃圾分类建言献策区等,增强社区居民的互动性,提高垃圾分类的参与率。

驿站内采用自然采光,配备遥控风扇和换气系统。摄像头实现360度云端监控和语音交流,墙壁悬挂灭蝇灭蚊灯、紫外线臭氧消毒灯。清洁区域内设置洗手池、拖把池清洁区,并按照相关要求,配备急救箱、灭火器、防毒面具等安全必需品。

月坛街道将通过南沙沟社区生活垃圾分类驿站的试运行,探索生活垃圾分类驿站运营规范,指导其他社区生活小区垃圾分类驿站的建设。(岳铮)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陈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