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牵手”内蒙古科左中旗 3年带动四千余贫困人口脱贫

【查看原图】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还能有这样的日子,一头牛卖1.5万左右,再过两三年,我以前拉下的那三十来万元的饥荒(外债)肯定都能还清啦。”8月15日,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中旗的成峰牲畜交易市场,曾经的贫困户王根良喜滋滋地说。王根良之所以能够脱贫,得益于京蒙帮扶的扶贫政策。

2017年末,北京市顺义区与科左中旗结对帮扶,三年来,北京市和顺义区累计投入各级各类京蒙扶贫协作资金16268.74万元,实施了52个帮扶项目,惠及1.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带动4194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牲畜交易市场成峰牲畜交易市场。

500万元京蒙帮扶资金助贫困户脱贫摘帽

成峰牲畜交易市场位于中国黄牛之乡通辽市科左中旗舍伯吐镇,是内蒙古地区最大的牲畜交易市场。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尤其是借助京蒙帮扶的东风,成峰交易市场加大帮扶力度,与周边贫困农牧民签订合作协议,以培养养殖经纪人为着力点,通过小额信用贷款支持、免费提供暂养场所、交易管理、资产收益等综合扶持措施,让牧民们通过养殖黄牛脱贫摘帽。累计投入各类扶持资金3200万元,其中京蒙帮扶扶贫资金500万元,项目覆盖50个嘎查村、200多户贫困户,通过经纪人收益、资产收益、劳动报酬等方式,年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

从北京引进的玉米种子成为村民的“摇钱树”。

北京优良玉米种子带当地农户致富

“两黄经济”是科左中旗的主要经济发展方向,其中一项是黄牛,另外一项则是黄玉米。

据了解,北京顺鑫国际种业集团顺鑫农科种业为科左中旗贫困户捐赠了价值625000元的京科665优良玉米种子,解决了382户贫困户发展生产玉米的问题。同时,重点实施了11354亩地优良玉米种子基地,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增产增收。

民族服饰扶贫车间。

贫困村民用积分兑换“爱心超市”日用品

“爱心超市”是为当地贫困户特别设置的,其目的在改变贫困群众生活方式,让村民们意识到原来打扫庭院、家庭和睦等等清洁的生活环境、和谐的家庭范围都是可以换积分的,通过“爱心超市”社会互助平台为自己的生活“换”回日常所需,这样可以让 “要脱贫”成为共识,真正把“扶志”落到实处。

据介绍,科左中旗利用顺义区帮扶资金148万元,创建“爱心超市”43家,超市里的商品均来自帮扶资金的支持。

借京蒙扶贫政策的东风,建卡贫困户养牛好过外出打工。

京蒙帮扶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科左中旗,来自北京的帮扶项目已经深入到该旗的方方面面。围绕当地光能丰富资源,科左中旗实施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实施转移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类项目,让更多村民当上了“上班族”,有了稳定的收入;投入294.05万元实施了科左中旗住房及居住环境改善项目,为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建或修缮房屋……

京蒙帮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京蒙两地各类优秀资源有效对接,已经促成多个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结对帮扶。近年来,顺义区持续深化推进“5+5+N”工作模式,让科左中旗大变样,村民的日子越过越舒坦。(徐烨)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陈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