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安徽泾县董家村防疫记

【查看原图】

李晓红 图/文

1月30日,安徽泾县云岭中村董家村,村书记董红彬带领村里党员积极投入防疫工作。

1月30日大年初六,凌晨2点40分,安徽泾县云岭中村董家村,刺耳的闹铃声将董树良惊醒,他穿上衣服,来到村口的防疫岗。皖南泾县山村夜晚气温已到零下,非常寒冷。防疫岗工作人员将自家汽车停在路口,发动起来打上空调取暖,早上6点才会有同村的伙伴来接班。

董家村是个有800多村民的大村,一半在外地打工。武汉疫情爆发之际,不少在武汉周边工作或打工的当地人都回到了老家。当地的习俗,大年初二是亲戚朋友串门开始拜年的日子,要想在这天劝阻本村村民出去拜年,必须在初一这天宣传动员村民,告知武汉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大年初一上午,该村的县政协委员、年轻人董成效与董三六、董长征商议,与同村陈加藤,4人一起拿着小喇叭开始在村里循环播放宣讲。

“全体村民请注意,紧急通知,今年春节请不要出去拜年,也不要外地的亲朋好友来本村拜年,谢谢配合”。

得知几位年轻人在讨论村里布防措施,村书记董红彬带领村里党员积极投入防疫工作。村医张锷云也主动在村里为村民每日测量体温。

董家村有9个进出口,按照每个口子2人值守,每班4个小时,至少需要40人,于是许多村民自觉加入了村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还建了微信工作群,并在村内张贴路标和宣传标语。董成效说,我们要坚持,一直到疫情结束再解散防控小组。

从正月初二早上8点开始,几批外村外地来的亲戚在村口被阻止,守护人员让来客放下礼品,由守护者代为转送;或者让村民戴上口罩,来路口接礼品。村里的老人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如果一旦有一位村民被感染,全村就将受到大的危害。

虽然少了点过年的气氛,但是董家村在一片平静而安全的氛围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

分享到:
(责编:陈敏、高爱华)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