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镇江:传统文化“篆刻”扎根小学校园

【查看原图】
学生在进行篆刻实操。
学生在进行篆刻实操。

     2019年9月23日,在江苏镇江金山小学的一堂少儿篆刻创意教学课上,学生们在杨卫国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学习“篆刻”这门古老的传统文化技艺。

     据悉,从2001年起,金山小学就将小众的传统篆刻艺术引入学生课堂,向小学生普及篆刻知识、传授篆刻技法、渗透篆刻文化,通过对学生传统文化兴趣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将爱国主义情感孕育于心。为了更好地推介篆刻艺术,学校自主研发了篆刻校本教材《走进篆刻》,推行少儿篆刻创意教学,一、二年级画印稿、手印画、制版、拓印;三、四年级制作橡皮泥印纽、雕泥版;五、六年级制作橡皮章刻印以及上石制印。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向所有学生普及篆刻文化,实现文化育人。同时,学校组建“金石轩”篆刻学生社团,让部分热爱传统艺术的学生,有充分学习实践的机会并发挥特长,社团成员作品多次在国家级和省、市级篆刻比赛获奖。篆刻,这门古老的艺术在金山小学得以扎根、绽放,篆刻艺术的传承也成为了金山小学响亮的教育品牌。(徐星瀚/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杨卫国老师在悉心指导学生进行篆刻。
杨卫国老师在悉心指导学生进行篆刻。
部分学生作品。
部分学生作品。
部分学生作品。
部分学生作品。
部分学生作品。
部分学生作品。
分享到:
(责编:高爱华、陈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