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工程”筑梦新丝路

【查看原图】
“超级工程”筑梦新丝路

8月31日,一场中国钢结构、金属屋面顶级建造技术及发展专题研讨会在西安三中心举办。近3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钢结构专家等见证了中西部最大会展中心——西安丝路会展中心和全运会献礼工程——西安奥体中心的建设历程。

“铁裁缝”量身打造奇特“花衣”

从空中俯瞰奥体中心体育场,就像一朵巨大的石榴花,由28个花瓣组成,拥有6万个座位,是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而勾勒出石榴花奇特造型的是5.8万㎡的金属屋面。

这28朵花瓣中,共有7种不同的造型,仅有4块完全相同,屋面高差达10米,起伏不平。这种奇特造型导致体育场异形结构多达6020块,要为每一块异形结构“量体裁衣”,施工难度可不小。而这当中,最难的要属屋面的深化设计,堪比针眼里穿线。

中建二局建设者俨然变成了“铁裁缝”:项目利用“BIM+3D扫描”技术深化设计,每个梁、柱构件在他们手中变成了一条条丝线,BIM中的坐标点就好比是一个针孔,再以亚毫米的精度“穿针引线”,一针针缝合出“外衣”的形状和外观,从而将设计师的理念“一比一”精确还原。

前不久,中建二局建设者完成了1毫米厚的铝镁锰合金板安装,屋面系统全部安装完成,寓意着西安奥体体育场这朵炫目盛世之花即将绽放在灞河之畔。 

3.4万吨钢结构“穿上溜冰鞋”

“滑移施工开始!”一声号令,数百吨重的钢桁架就像穿上了“溜冰鞋”,缓缓向预定位置滑动。

据悉,在30多天会展中心钢结构施工中完成了64榀超大跨度桁架滑移,总用钢量12000吨,刷新了最重单榀桁架滑移(540吨)和最快滑移安装(平均1天2榀桁架)两大国内纪录。

据了解,会展中心主体为钢结构,总用钢量3.4万吨,相当于3.5座埃菲尔铁塔。目前,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钢结构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向上仰视,整个场馆气势恢宏,大气磅礴,将填补西安市无10万平方米以上室内会展中心的空白。(史家民 谭美玲)

分享到:
(责编:韩淑贤、马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