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回归:从草原文化角度浅谈如何努力做好生态文明这篇文章

【查看原图】
8月26日,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葛健在大会发表演讲。
8月26日,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葛健在大会发表演讲。

8月26日呼伦贝尔国际绿色发展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为内蒙古绿色发展路径建言。

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葛健在大会上表示:“多年前,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成立之初,我们树立了“梳理、传承、保护、发展”草原文化的宗旨。而在多年不断进行大量梳理、传承和保护的基础工作之后,我们发现:生态文明是现阶段草原文化的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同样也是一种价值和情感的回归。

重新审视草原文化,将生态文明作为发展目标与初心回归,明确生产力发展目标和考核机制是我们基金会目前研究的主要课题之一。要走好内蒙古绿色发展之路,构建以“绿色经济”为导向的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体系,需要做好生态、资源、环境、经济、民生五个方面的协调发展。

从生活方式的视角,则需要我们通过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加之有效传播,不断引导人们在追求更高生活水平的同时,践行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倡导与大自然和谐共生、高质量发展的文化理念。无论是基金会过去创作的音乐剧《阿拉腾陶来》、《梦幻阿尔山》,还是近一两年拍摄的影视剧作品《忽必烈》、《海林都》,以及企业层面我们不断提升的各种产品及服务,包括已风生水起的“内蒙古味道”,都力求潜移默化影响消费者和受众,促进人们在衣食住行游中形成绿色生活消费习惯,使草原文化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发展中继续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新的活力。

总之,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引领和带动下,不断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使我们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草原更富有文化魅力;生态文明在此回归草原人民的初心,草原文化未来顺利发展至生态文明阶段;为家乡的生产、生活方式注入绿色发展新动能。(刘佳)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分享到:
(责编:陈敏、韩淑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