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中国母亲河·黄河魂》巨幅摄影艺术作品集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9年08月05日11: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右二)、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副理事长周焕佳(左二)、《中国母亲河·黄河魂》作者刘福海(左一)及中国摄影出版社总编辑高扬(右一)共同为作品集首发式揭幕。

2019年8月3日,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母亲河·黄河魂》巨幅摄影艺术作品集首发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举行。

黄河,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华夏民族,滋养了中华文明的长盛不衰,没有哪条河流能像黄河这般与中华民族有着极为深厚的血缘关系;没有哪一种自然力量像黄河那样,对塑造华夏文明起着无法估量的作用。正因如此,从古至今以黄河为题材创作而成的文学、绘画、音乐、影视作品不胜枚举。

自幼生长于黄河岸边的摄影人刘福海,对黄河的感情可谓印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至今,30余年间他未曾停下追拍黄河的脚步,先后30余次行程1000多公里奔赴壶口,去拥抱、记录黄河。刘福海在《中国母亲河·黄河魂》巨幅摄影艺术作品集中,记录了黄河中游壶口段四季如画的壮美影像,以《中国福 福佑中华》《爱我母亲河 凝聚民族魂》《盛世黄河图》《巨龙行万里 拥抱中国梦》为重点篇章,热情歌颂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黄河流域在新时期呈现出的自然风貌;以激情、豪迈、奔放的画面和饱含深情的文字,充分展现了黄河的雄风与壮美,表达了其本人对母亲河的深厚情感。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朱宪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白建春,《中国艺术报》副社长孟祥宁,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任哲,《大众摄影》杂志社副社长兼执行主编郑壬杰,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新华社高级记者郝远征,国家图书馆代表吴师泽,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副县长高鹃,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副理事长周焕佳,山东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二级资深教授、《中国母亲河·黄河魂》编委会名誉主任曾毅,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索亚伦,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山东区主任王洪霞,以及《中国母亲河·黄河魂》作者、摄影家刘福海等嘉宾一同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中国摄影出版社总编辑高扬主持。

首发式上,刘福海将《中国福》黄河17米长卷赠予中国摄影家协会及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政府。该长卷为作品集开篇,作者于2014年9月28日偶然捕捉到罕见的黄河“福”字自然奇观。巨大的“福”字位于壶口瀑布峭壁岩石顶端,正居主瀑布中心位置。这时的瀑布如千万条巨龙从天而降,水势迅猛,汹涌澎湃,大浪滔天。此刻的激流水位与岩石之间正呈现出一个惊人的巨大“福”字,形态端庄、厚重,寓意吉祥。堪称建国以来用摄影方式再现黄河最大尺寸的一幅摄影长卷。与此同时,刘福海还将三套《中国母亲河·黄河魂》赠予国家图书馆,并做永久收藏。

(责编:韩淑贤、马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