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塘骑手雪山下策马扬鞭展传统赛马技艺

【查看原图】
四川巴塘骑手雪山下策马扬鞭展传统赛马技艺

    7月23日,在四川省巴塘县茶洛乡措普沟扎金甲波雪山下,45名藏族骑手们策马扬鞭,进行了一场原生态的赛马竞技比赛。

    我国内地夏季入伏之时,四川巴塘正值草长莺飞、大地盖绿的黄金季节。在湖光山色间,巴塘县茶洛乡2000余名藏族群众携家带口、成群结队,将各自的帐篷星罗棋布地扎在海拔4300米的措普湖边,参加当地夏季最盛大的节日“亚西节”(即‘耍坝子’:藏族民众庆祝丰收时在宽阔地带搭上帐篷欢歌笑语)。

    赛马竞技比赛作为扣人心弦的娱乐活动,是巴塘藏区群众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之一,也是“亚西节”必不可少的重头戏。今年的比赛延续以往传统,不搭建主席台、表演台,不铺设专用马道,所有的表演和比赛都在原生态草原上举行。在赛马竞技比赛中,骑手们展示了马上拾哈达、马上站立、马上组合造型等竞技内容,一次次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群众和游客的欢呼。

    四川巴塘是茶马古道上过往商旅的一个重要驿站,当地的藏族群众有着骑马的传统。赛马竞技比赛是巴塘藏族民群众在节日里的重要项目,相传是沿袭藏族民族英雄格萨尔王时代的赛马盛会而形成的,是藏族人民展示擅长骑射、勇敢剽悍的豪放性格的一项文化活动。(刘龙)

分享到:
(责编:高爱华、陈敏)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