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探访全国首家“智联网养老院”让老人用上人工智能(2018.11.27)海外版5版

2018年11月27日16:40  来源:人民图片
 
2017年12月26日,北京市,由阿里巴巴试点打造的全国首个智能养老院在北京启用。北京普乐园爱心养老院的老人们率先使用上了人工智能,在这个养老院里,不仅语音能控制电器还能自动感应温湿。
2017年12月26日,北京市,由阿里巴巴试点打造的全国首个智能养老院在北京启用。北京普乐园爱心养老院的老人们率先使用上了人工智能,在这个养老院里,不仅语音能控制电器还能自动感应温湿。

点击下载此图片

2017年1月2日消息,在全世界,养老都是一个人们不得不关注,却总是不尽如人意的话题,养老院在中国,更是许多老人避之不及的地方。但在北京小伙闫帅的眼里,养老院却是一个可以温馨、新潮,甚至充满科技感的地方。闫帅是北京普乐园爱心养老院的院长,作为一所半社会福利性质的养老院,普乐园收住的180位老人中,有70%年龄在80周岁以上,生活完全能够自理的老人不足10%。

但就是这样一所养老院,却率先用上了科技化的手段提升老人的生活品质。在普乐园新建成的东院里,一间“智联网养老样板间”格外引人瞩目,这间带一个小客厅的双人套件里,空调、电视、窗帘、灯具都可以通过智能音箱天猫精灵操控,老人无需起身,只需要对屋内的天猫精灵说出指令,就可以控制上述设备开关。此外,在屋内还安装了能够感应人体、空气湿度、温度的自动感应器,能够保证屋内始终保持适宜老人居住的环境,在夜间也能感应到老人的起床动作,自动打开灯光照明。

“我的理念就是养老院不应该是暮气沉沉的,应该让老人住的舒服,年轻人也愿意常来。”闫帅说,最初萌生做“智联网养老院”的想法来源于一次养老行业的交流会,同行面对的困难大同小异:专业人才不足、年轻人不愿涉足、社会传统观念的限制,“养老是个朝阳产业,但是现在良莠不齐。我们希望通过和天猫精灵的合作,探索用技术手段弥补现阶段的一些不足,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民日报海外版版面报道:图片报道

(责编:韩淑贤、陈悦)

相关专题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