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人民日报刊登人民图片稿件汇总

广西融水:苗寨绣娘重拾传统奔富路(2018.10.16)海外版3版

2018年10月16日14:49 | 来源:人民图片
小字号
2018年10月14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红水乡黄奈苗寨,绣娘贾玉莲在一块织好的花饰上剪去多余的线头。
2018年10月14日,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红水乡黄奈苗寨,绣娘贾玉莲在一块织好的花饰上剪去多余的线头。

点击下载此图片

“亮布”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苗族的传统手工制作布料,这种布因闪闪发亮而得名,曾是人们眼中最高档的布料。但由于“亮布”制作工序复杂,耗时弥久,加上工业制作的仿“亮布”出现,手工“亮布”曾一度濒临消失。

近年里,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传统文化的复苏,手工“亮布”又渐渐成为苗家人的青睐品。红水乡黄奈苗寨王堂咪、韦龙咪和潘福咪3位苗族绣娘抓住这一商机,投资40万元,于2017年组织包括贫困户在内的一些苗族绣娘,按照传统工艺制作“亮布”。她们还购买绣花机生产各种花饰,与“亮布”结合缝制成苗家人钟爱的亮布衣。近2年来,这个“亮布”作坊已生产亮布衣1400多件,产品通过微信等社交类互联网平台订购、销售。由于传统工艺制作的亮布衣美丽、结实、耐用,深得人们的喜爱。现在,这些“苗族”绣娘制作的“亮布”衣除在本地销售外,还远销贵州从江、黎平和榕江等地,供不应求。(龙涛/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人民日报海外版版面报道:图片报道

(责编:韩淑贤、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