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人民日报刊登人民图片稿件汇总

杭州现“一个人的法庭”:机器人走进法院 人工智能当书记员(2018.5.28)海外版8版

2018年05月30日11:42 | 来源:人民图片
小字号
杭州现“一个人的法庭”:机器人走进法院 人工智能当书记员(2018.5.28)海外版8版

点击下载此图片

2018年4月23日消息,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近日上演了一场“一个人的法庭”,原告在家中,被告在1200多千米开外的律师事务所,靠智能系统在线面对面。更令人惊叹的是,书记员是“机器人”,庭审现场仅法官萧方训一人。

这场“一个人的法庭”,审判法官叫萧方训。这是他在西湖区人民法院工作的第10个年头。而在时代的AI浪潮下,萧方训身上多了一个特殊的印记。他成为全国第一批使用AI系统的审判法官。2016年3月,国家提出继续深化司法公开,依托现代人工智能,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同年6月,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率先引进阿里云人工智能ET系统试点,智能系统承担起“书记员”,与萧方训为伴。

“70%的案件,法庭上都不需要人类速记员。人工智能书记员的准确率远超过一般书记员。它有着超级的打字速度和惊人的正确率”。萧方训法官表示,“在司法案件中,不少当事人带有当地口音。人工智能书记员具备双声学模型,即便是H和F不分的温州口音的也能识别出来。”

2年前,萧方训和所有法官一样,在开庭前要和书记员如影随行,花整整1个小时的时间,阅读复杂的卷宗,让书记员理解案卷的来龙去脉。现在人工智能让一切变的不一样了——“人工智能’书记员’会提前学习所有的卷宗,即便卷宗有10000页。”(许康平/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民日报海外版版面报道:图片报道

(责编:韩淑贤、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