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阿法狗幕后大脑之一来自围棋之乡天台 他曾是台州高考状元

来源:浙江在线  2016年03月15日07:31

陈御天
陈御天

近日,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阿法狗)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大战”颇受关注。

从AlphaGo连胜三场到李世石扳回一局,目前在世界职业围棋排名网站GoRatings.org上,AlphaGo已排名世界第四,仅次于中国柯洁、韩国朴永训以及日本井山裕太。

随着这一场博弈进入白热化,人们对AlphaGo背后团队的好奇度也与日俱增。浙江在线记者得到消息,设计出阿法狗的幕后团队中,有一位浙江人——来自“围棋之乡”天台的陈御天。他是当年的台州高考理科状元,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的老乡,人工智能背后的大脑!!

陈御天幼儿园与围棋结缘

天台围棋文化底蕴深厚

陈御天是天台城关后洋陈巷人。父母对这个独生儿子既疼爱又严格,幼儿园开始,就要求每天做完作业才可以玩。

下午2点多,姨妈赵璐璐说起外甥陈御天,也是掩不住的自豪。

赵璐璐说,因为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陈御天读书真能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任何嘈杂,他都能“处乱不惊”。

从小到大,陈御天没上过什么兴趣班,但围棋是个例外。“御天从幼儿班开始就喜欢围棋,还报了围棋培训班。”赵璐璐说,这或许和天台的围棋氛围浓厚有很大关系。

天台被称为中国“围棋之乡”。早在唐宋时期,天台与围棋的渊源就有据可寻。新中国成立后,天台山棋坛更是人才辈出,包括朱象映、王庸础、陈立秋、以及中国围棋队总教练、被称为浙东“三连星”之一的棋手俞斌等。

在天台,几乎所有小学都普及了围棋教学,不少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文化底蕴和理性思维,学前就送他们到围棋培训基地去训练。

而陈御天幼儿期就结缘的围棋,看似无心插柳,却为日后遇见AlphaGo阿法狗埋下了一个小伏笔。

围棋小子显出数理化天分

竞赛奖状几乎囊括所有科目

陈御天读幼儿班时,除了下围棋,便是跟着当小学语文教师的奶奶,认字、算数、背唐诗。

或许是从小喜欢围棋,陈御天逻辑思维很强,在数理化学习中表现出天赋。

小学三年级时,陈御天获得天台县小学数学竞赛一等奖,从此便与竞赛结下不解之缘,各种荣誉接踵而至。初中时,他就获得过全国英语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荣誉。

高中时,他几乎参加了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所有科目的竞赛训练。“父母怕他压力太大,劝他从中选择一两门,但御天却硬是坚持了下来。”赵璐璐说。

陈御天踏实勤奋的学习风格跟家里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无关系。陈御天父母都在医疗系统工作。爸爸陈亚平告诉记者,小学三年级儿子参加县里的数学竞赛时,他亲自辅导了两个月。上了中学以后,陈御天还经常和父母一起讨论学习上的难题。

在陈御天高中物理老师刘老师眼里,他是一个“特别”的学生。“他每节课结束后都会向各科老师提问题,而且提的问题都是经过深入思考的,老师们只要稍加点拨,他就明白了。”刘老师这样说。

因喜爱围棋加入阿法狗团队

期待有机会报效祖国

说起陈御天高中时候的表现,除了“优秀”、“全面”等词汇之外,刘老师还加上了“开放”一词。

“他思想比同龄人要开放一些,期待去见识国外的生活,并在高二时就谈了恋爱。”刘老师笑称,当时还找陈御天谈过话,希望他不要早恋,将心思放到学习上来。

而陈御天高中时期的这段恋爱已修成正果,女友在大学毕业后跟着陈御天去国外深造,两人已经结婚。

赵璐璐回忆,高中毕业时,陈御天完全有资格参加清华大学的保送,但他却选择了自己考,试一试实力。

填志愿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频频打电话到陈家,希望陈御天能填报他们的学校并承诺随他挑选喜欢的专业。

那时的陈御天似乎第一次遇到了难题——是选择从小就酷爱的天文、物理,还是生物科学、计算机或是信息工程?

最终,陈御天凭实力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07年,他拿到了清华大学工程学的学士学位,又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继续攻读计算机专业,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取得了计算机科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在英国剑桥大学度过了他两年的博士后生涯。

记者在剑桥大学官网上找到了陈御天的资料。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8月,陈作为博士后,以研究员的身份加入了剑桥大学机器学习小组。

这份个人介绍提到,陈御天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在于计算机视觉领域。包括图形化模型、高效的马尔可夫链蒙特卡罗算法(计算机领域的一种基本算法)和贝叶斯推理(英国科学家提出的计算机领域的一种推算方法)。

陈御天自己也没想到,在博士后结业后,他再次和幼时结缘的围棋相遇。2015年9月,因为对围棋的兴趣,更因为优秀的计算机专业能力,陈御天正式加入谷歌DeepMind,成为AlphaGo研究团队的一份子。

陈亚平说,儿子2007年出国后,因为比较忙,一共就回国三次。

别看陈御天在国外呆了那么久,其实他有着一颗火热的赤子心。提起儿子以后的规划,陈亚平告诉记者,儿子很早就有想回国的打算。“只要国内有合适的机会,他一定会回归祖国的怀抱。”陈亚平这样说。(金许斌、滕一韬)

>>点击查看更多图

(责编:王初、李璐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活着的烈士”柴云振:深藏功名…
  2. 2这道光,照亮前行之路——井冈山…
  3. 3繁忙的日照港
  4. 4河南郑州:抢险救灾
  5. 5海口国际免税城昼夜施工加紧建设
  6. 6北京启动12岁至17岁人群新冠…
  7. 7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8. 8直击郑州防汛安置点
  9. 9河南洛阳:工作人员修复龙门石窟
  10. 10战斗英雄郭瑞祥:百年足迹 丈量…
  11. 11第15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12. 12浙江舟山:5500多艘渔船到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