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人民网>>图片频道>>正文

女子地铁啃鸭脖 大叔劝阻被喷“关你屁事”12次

2015年11月18日07:47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女子地铁啃鸭脖 大叔劝阻被喷“关你屁事”12次

前晚,一条长约4分钟的视频,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云南昆明一名男子提醒两名女乘客不要在车厢内吃东西,却在4分钟内接连被对方斥责12次“关你屁事”,整个视频中,同车人无人劝阻。视频上传网络后被多方转载,“劝阻却被骂”成为网络热议话题。不少网友斥责两名女子不道德并力挺劝导者,有网友则为同车人的不言不语感到气愤,也有网友认为录制视频的市民应上前劝阻。

对此,昆明市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高军表示:“如果饮食当事人已违反公共场合规定,且已对周边市民及环境等造成影响,市民有责任和义务对当事人进行劝阻。公众的沉默不仅会助长违规意识,也会打击劝阻市民的积极性。公共秩序,并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但在劝阻过程中,应尽量避免过激行为。劝阻是对他人的一种提醒,我们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当他人改进时就应停止劝阻。避免让劝阻成为一种指责,反而干扰社会秩序。”

拍摄:

4分钟12次被斥“关你屁事”

前晚8点,市民王俊(化名)在饵季路站搭上地铁一号线,前往市中心,上车后王俊玩起手机。

“两位美女,请你们注意素质,公共场所,不要吃东西了。”列车行至日新路站,几句低沉话语吸引了王俊的注意。一名身着黑色衣服的中年男子,扶着栏杆说道。顺着大叔声音寻去,两名打扮时髦的年轻女子,坐在爱心座位上,吃着东西。

“我上车时就看到她们打开袋子,拿出手套戴上吃鸭脖,味道挺大的。她们对面就贴着‘请勿饮食’的标志。”王俊说,“大叔说了差不多5分钟,女子才将食物收起,但女子对大叔很厌烦。”双方开始争执,嗓音提升,情绪越来越激动。

王俊见状,拿起手机开始录像。视频显示,一名黄衣女子已将装有食物的塑料袋收起,但对着劝导的大叔说道:“你下车,坐你的专车去。”黄衣女子几个白眼后辱骂不断,视频播放1分钟后,女子不但让大叔报警,还直直地瞪着大叔说:“你吃不起,就过来,我给你吃。”

此时,地铁到站,坐在两名女子身边的多名乘客起身离开,无人对此事进行劝解,甚至黄衣女子辱骂大叔“人丑”“吃不起饭”等话语时,竟有多名乘客笑出声来。

“这里是公共场所,身为一个公民就要爱护卫生,遵守公共秩序。”面对女子的辱骂,大叔站在车门边,手握扶手,不停劝解,女子却将头甩向一边。

视频过半,女子辱骂越来越激烈,甚至说车厢内只有大叔一人“管闲事”,“别人都不说话,这关你屁事”。

听到此语,大叔无奈地望向四周,将双手一摊,希望身边市民能够劝阻女子:“这里是公共场所,你就不该吃东西,大家评评理啊。”

无声,成为唯一的回应。地铁内只有女子的辱骂声、大叔的训斥声和地铁的报站声,其他乘客不是低着头玩手机,就是嬉笑地看着双方争执。

此时,一名小男孩捂住了耳朵。

在这段长约4分钟的视频里,大叔共以“公共场所不应吃东西”劝解对方6次,女子则辱骂大叔“有病”10次,“吃不起饭”“该吃药”等4次,一句“关你屁事”则多达12次。

车到交三桥站,王俊下车,他说:“争吵持续8个站,停站时站务员也发现了这个情况,但没有一个人来制止。”

表态:

望更多人提升自身素质

网友Tian墨墨:“大叔好样的,每一个公民都敢于发声来谴责不文明行为,才称得上真正的和谐社会。大叔,给您点赞!”

网友你叫明媚是我的宝贝:“为周围陌生人的冷漠感到悲哀,也为这两名女子连‘公共场合得尊重他人不要乱吃东西’这种事是基本素质都不知道感到悲哀。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有大叔这样的正义感。”

网友加糖两勺半:“昆明的地铁有规定的,车厢里不可以吃东西,车厢里也有提示牌,但这种情况每次坐地铁都会遇到。”

网友:“事发时正值晚上,两名女子或许是在上班回家途中,饥饿难耐,大叔应给别人更多一点宽容吧。”

视频发布者王俊:“我上传视频,也是希望更多人能提升自己的素质。当晚确实因为有事没办法帮忙,所以还是很愧疚。以后我不仅要在公共场合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也会对旁人不好的行为进行劝阻。”

官方:

车内饮食确有管理难点

昨日,@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回应:根据《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规定,在乘坐地铁时禁止饮食。同时,每节列车车厢内也有相应提醒乘客禁止饮食的标志。由于地铁内空间相对封闭且人多,在里面饮食不利健康;一些食物产生的刺激性气味或异味,会对其他乘客造成影响;食物包装袋等垃圾会影响环境卫生;食物碎屑引来蟑螂、老鼠等,会对列车设备、线缆等产生危害。

昨日早高峰,记者走访地铁一二号线,没有发现市民在车厢内饮食的情况。各个车厢进出口均在明显位置张贴了请勿饮食的标志,地铁站内播放的广播也反复提示乘客避免饮食等行为。

“我们见到有市民吃东西,都会劝阻,大部分市民听到劝阻能理解,部分市民不理睬。”一名站务员告诉记者,早高峰时期,车内饮食情况相对较多,不少乘客会将食物包装等垃圾丢弃在车厢或车站,还有的乘客则会随地吐口香糖,甚至将口香糖粘在车厢锁孔上。“有时候看着乘客带着米线面条上车,但只是拿着食物并没有吃,我们也没办法,他上车后会不会吃我们也不好管理。”

“车内饮食确实有管理难点。”昆明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禁止车内饮食,目前主要通过站务员劝阻。下一步公司将加强站务员巡视,积极劝导,并采取多种宣传教育方式,希望市民避免在车内饮食。

建议:

地铁禁食别一概而论

“在很多国家,封闭的地铁内都是不能吃东西的,但在我国人性化管理下,地铁内并不是完全不能吃东西。”昆明市社科院社会研究所所长高军认为,地铁内是否应该禁止饮食,应区分不同情况看待。早高峰,急于上班的市民匆匆买了早点,晚高峰,劳累了一天的人也需要补充体力,另外比如低血糖患者也需要补充体力以避免昏厥。对于这些情况而言,其他市民也应换位思考,给予他人理解和宽容。但是吃东西的乘客,也应该为公众所考虑,在选择食物时,应尽量选择异味较少、封闭、无汤水的干食。“以前省外出现过,抬面条上车吃烫伤别人的事情。”高军认为,车厢内或许可以通过设置饮食区来解决“食物矛盾”。

昆明一位法律人士也认为,“如果明确地铁禁食,就应该将孕妇、老人及病患等列入例外情况。同时应该明确禁止范围,对饮料及封闭性食物应该允许食用,保证乘车人因不同情况可以进行能量补充,并不是全部禁止。”

(责编:夏伟、韩淑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