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人民网>>图片频道>>正文

天津港爆炸昏迷一月消防员醒了:曾是“无名氏”

2015年09月23日07: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津港爆炸昏迷一月消防员醒了:曾是“无名氏”

  张超方在病床上敬军礼,他苏醒后身体状况正快速好转供图/天津第一中心医院

  天津港爆炸过去一个多月后,身受重伤的开发支队消防战士张超方终于清醒过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工作人员证实,这名一度陷入昏迷的伤员目前已可和旁人进行简单互动,甚至向医护人员敬礼以示感谢。

  消防战士昏迷一月 逐渐开始恢复清醒

  昨日下午,天津第一中心医院院办工作人员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证实,在该院接受治疗的天津港爆炸受伤消防员张超方已于近日清醒,并可和周围人进行简单的互动。

  据介绍,目前张超方仍在天津第一中心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已接受过四次手术。此前,他的意识虽未完全恢复,但昏迷程度正在减轻,并且已可以脱离呼吸机进行自主呼吸。

  负责护理工作的米护士长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对张超方采取的是“专医专护”的措施,始终有医护人员陪伴在他身边。同时,每天也有专门的时段供亲友探望。“除了家里人,还有不少他的战友也过来看望他。”

  据米护士长介绍,在此前的治疗中,医护人员一直尝试与张超方进行交流。“比如介绍一些护理工作的作用,但跟他说什么,都没有积极的回应。”

  张超方的主管医生则回忆,他的清醒在上周四就已经有了征兆。“母亲叫他的时候,他流眼泪了。”

  到第二天,母亲再来探视,像往常一样跟儿子说要感谢医护人员,张超方竟真的有了回应。“他主动跟我们握了手。”米护士长说。

  此后几天,张超方的情况开始快速好转起来。对于医护人员提出的诸如转动眼球、握手等要求,他都能做出回应,甚至在被问及爱好时,还可以在纸上写下“打游戏”几个字。

  直到昨天,张超方已经可以发出微弱的声音。通过口型,医护人员发现,他好像在呼唤“妈妈”。

  “无名氏”消防员DNA检测确定身份

  8月13日,当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支队三大街中队战士张超方,从泰达医院转至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时,不仅全身重度烧伤,而且陷入了深度昏迷当中。

  据医护人员回忆,由于当时张超方面部肿胀严重,仅能从他身着的迷彩服上判断,这名伤者应是一位消防战士。而在张超方床头的病人信息卡上,也不得不被标注为“爆炸伤员1”。

  据此前报道,今年19岁的张超方在家中排行第二,他在河南漯河的家人从电视中得知了天津港爆炸的消息后,于8月16日赶到了天津当地。

  随后,张超方的父母在医院认出,躺在病床上的伤员正是自己的儿子。尽管还需等待最终DNA检测的确认,但家人仍会每天到医院探望,手术时也默默地在手术室外等待。

  张超方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儿子从小就喜欢当兵,两年前终于入伍成为一名消防战士,此后一直没回过家。如今虽然服役期将满,但他已经有了继续留在部队的打算。“他是从心里喜欢当消防兵。”

  直到天津港爆炸半个多月后,根据公安部门物证鉴定中心出具的DNA检测结果,开发支队三大街中队战士张超方的身份终于得以确认。

  正在恢复语言能力 还将进行心理疏导

  “之前他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烧伤和昏迷。”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还要继续帮助张超方进行创面的恢复,包括抗感染以及营养支持。

  工作人员透露,张超方的右小腿伤情尤为严重,伤口较深,可能已经伤及肌腱。“因为他的身体状况,所以手术是分多次完成的。”

  但相比张超方刚入院时,他的生命体征已经平稳了许多,生理指标也趋于正常,

  据介绍,此前对张超方采取的插尿管、气管切开等辅助措施都逐步取消,并帮助他恢复正常的语言和自理能力。

  在接受过四次手术后,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张超方烧死部位的植皮已经完成,接下来他将不再需要接受大的手术,只需对创面进行换药即可。“包括消炎药都可以慢慢停掉了,主要还是进行营养支持。”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介绍,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对此前一些爆炸中的轻伤员进行了心理疏导,对于张超方同样不会例外,目前已经开始着手联系安排心理医生加入。

  “这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张超方完全复原和出院的时间。(见习记者 刘汨)

  进展

  爆炸现场大水坑今日将清理完毕

  记者从天津市环保部门获悉,天津港“8·12”火灾爆炸事故现场核心区大水坑内的污水预计将在23日清理完毕。同时,相关部门采取多项有力措施防止污染扩散,确保环境安全。

  天津市环保局副巡视员吴光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事故核心区大水坑污染物的问题,目前仍在全力抽取水坑内的污水,然后把污水拉到外围,用专业的破氰装置除掉污染物,预计23日就可以清理完毕。

  在污染防控方面,则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大环境质量监测。在事故区周边1-3公里范围内设置空气、地表水、土壤等监测点,持续观测、每日公布,确保居民生活环境安全。截至目前,监测数据显示由爆炸引起的环境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二是快速处置含氰废水。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对事故区域的地下管网、明渠实施封堵,设置移动破氰设施,对含氰废水进行处置,目前设施出水水质均达到国家有关标准。

  三是高效修复受污染场地。由中国环科院、高校土壤修复领域专家组成现场处置专家组,科学开展事故区域遗留废物及污染场地清理处置工作。同时,加强事故区地下水观测。每日持续对事故区地下水进行观测,截至目前未发现地下水污染。

  与此同时,由爆炸造成的市容环境破坏也在有序恢复。相关部门一方面对事故现场1.5公里范围内道路和医院门前进行重点保洁,及时清理碎玻璃、爆炸散落物、砖头石子等杂物,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毕,进入正常保洁阶段;另一方面对事故受损社区及垃圾临时存放点实施灭蚊、灭蝇和消毒作业,对生活垃圾和冰箱残留物等废弃物进行清理。此外,爆炸核心区周边区域绿化建设也已启动,预计将于一周内完工。(记者 付光宇 刘林)

(责编:肖路、韩淑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