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图片故事】南昌“保姆奶奶”7年倾家荡产照顾病孙

来源:人民网-图说中国  2015年07月23日13:12

7年前,赵月兰因为保姆的身份和优优结缘并将其接到家中照料,此后,优优的父母也住到赵月兰家中。优优确诊患罕见病后,赵月兰倾家为其治疗。
7年前,赵月兰因为保姆的身份和优优结缘并将其接到家中照料,此后,优优的父母也住到赵月兰家中。优优确诊患罕见病后,赵月兰倾家为其治疗。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优优又和奶奶来逛公园了啊,最近有没有听话啊……”在江西南昌市孺子亭公园里,57岁的赵月兰带着7岁的优优刚到公园,就被大爷大妈们围住嘘寒问暖。看着优优黏着赵月兰,若是不知内情的人一定会认为这是幸福的祖孙俩,其实,这二人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时间回到7年前,赵月兰的身份是“保姆”,而就是这样一个身份,她和优优一家结下不解之缘,与优优更是有了超越血缘的亲情。

2008年,家住南昌市西湖区朱紫巷社区的赵月兰退休后,在熟人介绍下帮吴某照料刚出生6个月的儿子优优。但是没做几个月,赵月兰发现吴某和妻子都患有重病,无力支付工资。

“说好一个月1000元,第一个月只给了500元,后面几个月都是挤牙膏似地给了几百元。”赵月兰说,本来想辞职走人,但看吴某一家比自己家还穷,同时又舍不得可爱的优优,赵月兰就把孩子带回家自己义务抚养。

“后来,他的爸爸妈妈为了治病,房子都卖了,夫妻俩居无定所。2013年夏天找到我这里,说想借住一个月。我答应了,这一住,就住到现在。”赵月兰说,把优优带回家照顾,家人没反对,但是一家三口全挤到只有几十平的房子里,赵月兰的丈夫和女儿当初很不乐意。

“做保姆钱没赚到,最后还带了个孩子和两个病号回来,更何况自己家里的经济也不宽裕。”赵月兰的丈夫说,后来随着优优的逐渐长大,孩子又特别乖巧懂事,一家人有了感情,最后就真的成为了“一家人”。

按理说,有了赵月兰和家人的照顾,优优一家是幸运的,不过,命运却和这个家庭开起了天大的玩笑。去年,优优的妈妈突发心脏疾病去世,他爸爸也被确诊为淋巴癌晚期,更为不幸的是,今年1月份优优高烧不退,最终在上海被确诊为罕见的“少儿特发性全身型风湿关节炎”!

“优优每个月都要去上海治疗,每次的花费都超过1万!”赵月兰夫妇二人一个月的退休金加起来只有2000多元,为了给优优治病,赵月兰不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连待嫁女儿的嫁妆都无力筹办,同时她还到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讨钱”给优优筹集救命钱。

赵月兰的大义之举在社区也获得居民们的一致“点赞”。“以前我真以为这是亲祖孙!”在公园里,居民李大妈说,直到赵月兰为优优在公园里募捐治病款,她才知道优优和赵月兰的关系,“当时非常震惊,7年的照顾,而且还非亲非故,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老赵绝对是个好人!”李大妈竖着大拇指啧啧夸赞。

奶奶的大义善举也让优优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援助。赵月兰所在的西湖街道办为优优申请到了全额低保每月460元,在优优患病后,街道当即为他办理了相关救助,去年与今年分别各为其申报了临时救助2000元(临救街办最高标准)。

“目前,我们还在为优优一家向区民政部门申请‘救急难’救助,同时根据优优的实际情况,正为其联系江西慈善总会,帮助联系专项救助,以解决赵月兰及邹昊康(优优)一家最实际的困难。”南昌市西湖区西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时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6】【7】
下一页

(责编:夏伟、韩淑贤)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3. 3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