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人民网>>图片频道>>正文

北京销毁200余枚旧炮弹 曾有市民拿地雷当铅球玩

2015年07月17日06: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销毁200余枚旧炮弹 曾有市民拿地雷当铅球玩

  爆破工作人员将待销毁的炮弹卸车。

  爆破工作人员等待最后引爆。

  爆破工作人员将炮弹放入坑中。京华时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将近期收缴的废旧炮弹集中运抵河北某地进行统一销毁。这些危险品包括战争时期遗留的废旧炮弹223枚、废旧手榴弹、地雷50余枚,其中最大的一颗是航弹,重量达200磅。

  步骤1 全程一路绿灯低速不停车

  昨天早上6时,两辆危险物品运输车从位于昌平的市公安局的废旧物品储存库出发前往河北。车队由警车开道,整体时速保持在50公里匀速前进。途中,两辆专用运输车始终保持一定距离,平坦道路上车距大约60米左右,遇到陡坡地形,车距超过300米。

  “全程一路绿灯不会停车,途经的收费站也会提前得知车辆即将通过的信息,做好通过准备,运输车行驶路线都经过事先‘踩点’,选择的道路都尽可能避免居民区、村庄等人员密集区域。”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危管支队副队长杨玉国告诉记者,“一切以安全为要”。

  据了解,在危险物品运输车中的炮弹,一直是处于静止状态的。“一定保证炮弹处于静止状态,个体间不能出现任何摩擦。”杨玉国说,一些小的炮弹装在木箱里,用小木条隔开,缝隙塞满稻草纸屑等防止碰撞的材料,大炮弹则由枕木固定,防止位移,“就像运瓷器一样小心”。

  步骤2 炮弹入1.5米深坑上不覆土

  车队抵达销毁场地的时间是上午11时30分,工作人员开始将炮弹一个个地搬出车辆。

  此次爆破的地点是一个专业销毁场地,位于河北一处无人的山坳,并由专业的爆破公司承担爆破任务,爆破方式是通过电子引爆雷管。据了解,爆破公司是通过市局招投标选择的,而爆破公司的相关人员来自部队工程退伍兵。

  在销毁场地,记者看到,爆破人员将200余枚废旧炮弹分别放在先期挖好的3个深约1.5米的大坑里,上面再覆盖上总量达144公斤的乳化炸药,将导爆索、电雷管、炸药和导线连接后,所有人员迅速撤离到距销毁场地1公里外的安全地带。此次引爆采用的是直接引爆的方式,杨玉国说:“炮弹不能覆盖,如果覆盖了泥土,威力和破坏力会更大。”

  步骤3 引爆炮弹1公里外仍有气浪

  “埋”好炸弹和炸药后,先期抵达的爆破公司人员在周边拉起警戒线,每个小山头都有警戒哨,派人“把守”,防止有人误入。随后,现场总指挥通过电台反复确认人数,确定爆炸现场没有人员后才会下达起爆命令。

  中午12时整,确定爆炸现场没有人员后,现场总指挥下达“起爆”命令。伴随着“砰”的巨大爆炸声,现场腾起数百米高的蘑菇云,废旧炮弹全部被销毁。此时伴随着爆炸声,记者即便站在1公里外的安全地带,仍可感受到冲击波后的气浪。

  随后,经过工作人员反复检查,销毁现场除了发黑的土地外,没有留下任何爆炸物残留物,确认安全后,所有工作人员撤离。

  >>现场花絮

  引爆遭遇大雨“捣乱”

  中午时分,几辆车穿行在土路间,原本向山上驶去就很困难,不料中午11时左右,当地又下起大雨,土路变得异常泥泞,车轮不断打滑,其中一辆警车陷入泥中,警方人员只得弃车,搭乘其他车辆继续上山。原本10分钟的路,整个车队行驶了近半小时,最终才到达销毁地点。

  11时30分,车队抵达爆破地点后,雨量并未减小,为防止炸药失效,现场的爆破工作被暂停。等待约半个小时,雨量逐渐减少,爆破工作恢复。

  >>炮弹﹃故事﹄

  最“老”炮弹龄近百岁

  杨玉国介绍,近日,北京警方开展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集中收缴、集中销毁行动。这些废旧炮弹,大都是抗日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时间最老的来自军阀混战时期,也有极少数解放战争时期的。最大的是70年前抗日战争留下的一颗重约200磅的航空炸弹。

  杨玉国说,这些炮弹性能极不稳定,处于激发状态,也就是说这些炮弹已经具备所有的引爆条件,只是因为零部件受损或锈蚀尚未爆炸,一旦处置不当,随时都可能爆炸,而爆炸的能量和当初差不多。

  西直门曾挖出“军火库”

  杨玉国介绍,这批炮弹主要是今年以来全市房屋建设过程中被挖掘出来的,还有小部分是市民发现后举报的。

  “二环边上的西直门交通枢纽施工时曾发现了2000多枚手榴弹,简直就是一个军火库。”杨玉国说,“当然,也有老百姓发现的案例。曾经有一名丰台的中年男子在河滩捡到了一枚地雷,因为锈蚀严重,这位市民竟当成铅球扔着玩,有时还放在了浴缸里,后来,经邻居提醒,才报了警。”(记者 周鑫)

(责编:肖路、魏炳锋)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