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人民网>>图片频道>>正文

北京克隆的士暗藏机关 10公里计费近千元

2015年07月09日07: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执法人员在望京地区查扣车牌号为“京BR04××”的“克隆”出租车,控制正在驾驶该车非法营运的司机杜某某。
执法人员在望京地区查扣车牌号为“京BR04××”的“克隆”出租车,控制正在驾驶该车非法营运的司机杜某某。

前晚,接信息员提供线索,两辆正在运营的克隆出租车被交通执法和公安人员查扣。执法人员发现,两车都是报废出租车改造,车牌、运营证件等均为盗窃或伪造而来,此外,两车计价器均被改动,车内藏有可操控计价器金额的“弦子”。

目前两克隆出租车已被扣押,司机接受无照运营处罚,下一步将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两克隆出租车运营中被查扣

前日晚10点15分,朝阳区望京地铁站北侧200米路边,一辆准备下客,车牌为“京BR04××”的出租车刚靠边停下,另一辆出租车已悄悄斜停在这辆车的前方,另两辆社会车也分别在外侧和后侧将其“包围”。

乘客下车后,正当司机准备将车再次启动时,多名执法人员突然冲进“包围圈”,一人将出租车手刹拉住,另两人将惊慌失措的司机控制。因涉嫌驾驶克隆出租车,司机与出租车一同被执法人员带离现场。

参加此次执法的为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第七大队、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出租汽车治安管理支队,及多家出租车企业负责人,此前,他们接到了“的哥”信息员提供的线索。

约20分钟后,在北四环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停车场内,执法人员对司机进行了详细询问。37岁的司机杜某某来自河北邯郸,他称,克隆车是前日从网上花1.9万元买来的,黄色出租车司机工装则是他花50元钱,从一家加油站买到的。

此时,停车场值班室内,另一名克隆车司机王某某刚做完笔录,2小时前,他在国家会议中心大酒店附近,被执法人员以相同方法查获,并带回询问。询问过程中,王某某曾试图逃脱,后被执法人员用手铐控制。

车牌系盗取和伪造得来

执法人员经对二人所驾车辆进行勘查比对,初步确认车牌为“京BP16××”和“京BR04××”的出租车系克隆出租车。

执法人员介绍,杜某某驾驶的“京BR04××”的车牌有掰、折过的痕迹,初步判断是盗取了其他真出租车的牌子,该车牌是金建出租车公司的车辆,但杜某某车的顶灯及车贴均标注着渔阳公司。此外,该车前挡玻璃上的环保标、年检等证、标上都未显示车号,初步判断是假证件,车内的信息监督卡字体与真卡不同,颜色较深,系伪造。

与杜某某不同,王某某所驾驶的“京BP16××”车牌干脆为伪造。

经执法人员调查,两辆车均系市面报废或外迁的出租车。两司机均为外地司机。两辆车内均发现有私改计价器的行为,挡杆上暗藏玄机,俗称的“弦子”按钮隐藏在挡杆内侧。

执法人员介绍,依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杜某某和王某某驾驶克隆车非法运营,此外,二人还涉嫌使用伪造的国家机关证件。执法队员将依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对其非法运营行为进行查处,与黑车的查处方式相同,罚款金额按照无照经营查处的标准,在2万元至50万元之间。下一步,杜某某和王某某将被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 揭秘

“弦子”操控计价器 按得越快跳表越快

昨晚,在被查扣的克隆出租车上,执法人员揭开挡把的外皮,露出挡杆,在挡杆的中上部,可看到一圈红色的线。“这就是我们俗称接在发动机里的弦子。”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第七大队外勤组长钱玮介绍,“弦子”在克隆出租车中使用相当普遍,也是坑钱的玄机所在。

钱玮介绍,“弦子”的制作工序简单,很多克隆车司机自己就可以制作。“在出租车的计价器上连着两根脉冲线,一根火线一根零线,从车下穿过去,搭在机器盖子上,再在上面接一个钥匙或铁片就完成了。司机摁动弦子的按钮后,发动机的震动通过脉冲线在计价器上表现出来,即金额非正常的快速跳高。”钱玮说,跳表没有一定的规律,“弦子”被按得越快,表就跳得越快。

他称,弦子的按钮不仅仅装在挡杆上,执法中发现,有的按钮装在座椅底下,有的在方向盘上,甚至有一些改装后的计价器,不需要按动“弦子”,只要司机打开收音机,表就开始跳。车费的多少全凭司机摁动弦子按钮的频率。

“外地、外国游客、喝醉的乘客,及只顾低头玩手机的年轻人,都是他们的坑钱目标。”钱玮说,最夸张的一次,执法人员将双井桥下查扣的克隆车开回南三环的停车场,不到10公里的路,计价器显示出近千元车费。(李禹潼、吴江 摄

>>点击查看更多图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克隆”出租车的挡把上装有“弦子”,轻轻按下隐藏在挡把上的按钮,计价器上的车费就会快速上涨。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克隆”出租车的挡把上装有“弦子”,轻轻按下隐藏在挡把上的按钮,计价器上的车费就会快速上涨。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这辆克隆出租车车牌系盗窃而来。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这辆克隆出租车车牌系盗窃而来。
执法人员跟踪到一辆被举报的克隆出租车。
执法人员跟踪到一辆被举报的克隆出租车。
(责编:王初、韩淑贤)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