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图说千行百业:渔民“经纪人”【8】

来源:人民图片  2015年04月27日08:18

上一页
4月25日,收鱼途中不断有求货的信息小周随时记录下来。
4月25日,收鱼途中不断有求货的信息小周随时记录下来。
下一页

点击下载图片

4月正是长江三鲜之一的刀鱼旺收的时节,也是江苏镇江市润州区金江村的村民周宝清最忙绿的时候,他的工作就是每天早晚两次开着快艇从沿江渔民手中收刀鱼,并联系送给各路客户,算作是渔民的“经纪人”。今年40岁的周宝清是渔民的后代,年轻时也下江捕过鱼,如今做江鲜经营已有5年多,不仅对潮水渔汛深谙此道,还在市场建有消费网络,成功的在渔民与市场间架起了桥梁。长江鱼货就讲究个“鲜”字,刀鱼更是一出水面就会死掉,保证其鲜味就得快出手,因此,每天根据渔民的作业时间,他都会起早带晚及时的上船收购。现在他固定为四户渔民销售刀鱼,彼此间建立了信任和双赢的关系。

周宝清介绍,刀鱼市场是根据清明前后及产量定价,清明前的刀鱼骨软肉嫩,今年二两以上的规格他的收货价是每斤1500元,再以1800到2000元不等的价格卖给饭店,赚其中的差价,而清明后刀鱼的价格就会大跳水,价格变化很快,记者跟随小周收鱼的两天时间,前一天二两以上规格的收购价为每斤600元,第二天的收购价便是每斤500元了,二两一下的每斤只有200元。他介绍,明前刀鱼价格远远低于去年,而目前的销售价格仍高于去年,是受刀鱼产量太低的影响。现在每天只能收购10斤左右,供不应求。

每年捕捞刀鱼的季节也是渔民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一般占全年收入的一半。刀鱼的产量、个头的大小都直接关系着渔民的收入,也关系着渔民“经纪人”的收入。尽管每户渔民每天只能捕到几两,多则1-2斤的刀鱼,除去柴油、网具等费用,实际收入并不多,可对于这些文化不高平均年龄55岁以上的老渔民来说,毕竟是吃饭的手艺,只能坚守。

为保护渔业资源,根据规定,每年刀鱼季的捕捞时间约为50天,镇江市沿江渔民的捕捞时间为每年的3月5日至3月31日;4月15日至5月10日两个时间段,且只有少数专业渔民凭相关捕捞证才可生产。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的渔民曾有一网刀鱼破千斤的记载,如今这样的盛景只留存在老渔民的记忆里。

在当地和周宝清一样活跃在渔民与市场间的“经纪人”还有很多,他们保障着江鲜上市的渠道,也让渔民得到应有的一份利益。江鲜还有,渔民还在,鱼货的“经纪人”也将存在。(陈岗/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点击查看更多图

【1】【2】【3】【4】【5】【6】【7】【8】【9】【10】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初、李璐颖)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唐山:超越痛苦之渊,方致前行之远
  2. 2浙江金华(义新欧)金义新区平台…
  3. 3海口国际免税城免税商业中心主体…
  4. 4在大灾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河…
  5. 5探访“中国虎乡”——黑龙江省横…
  6. 6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7. 7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8. 8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9. 9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10. 10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11. 11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12. 12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