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图说中国
人民网>>图片频道>>正文

成都便衣警察追捕视频走红背后 老便衣没谁不带疤

2015年01月28日07:36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街头激烈追逐
街头激烈追逐

跟踪,追击,抓捕,搏斗……近日,一个名为《成都街头警匪搏斗 玩命堪比震撼大片 成都武侯便衣实拍》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里,记录的全是武侯公安分局便衣警察在成都街头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的画面,迅速红遍了各大网站和微信朋友圈。

“真的是玩命,佩服。总有那么一些人默默守护着城市的安宁。”在网友的一片赞誉声中,这些网络“明星”的工作依旧如常———虽然默默无闻,但他们用身上斑驳的伤痕守护着平安成都。

1月26日,成都商报记者走入了武侯公安分局巡警防暴大队便衣中队,记录了这些戏称“把警服穿在心里”的便衣民警的真实工作生活。

伤痕

老资格的便衣民警

几乎没有谁身上不带疤痕

2014年12月的一天,武侯区公安分局便衣民警驾驶车辆设伏围堵几名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察觉后疯狂地加速往前开,我们开始用钢管敲车窗。”武侯公安分局巡警防暴大队便衣中队便衣警察肖宇回忆,他把嫌犯车窗敲了一个大洞,正准备伸手去抓时,嫌犯挥拳砸到他的右眼。“眼睛一下子肿得什么都看不清,血涌了出来。”

眼睛受伤后,肖宇的视力受到影响,好多天后才恢复正常。“不敢给父母说实话,撒谎说是踢足球受伤的。”肖宇说。

便衣成员袁兴在追踪一个盗车团伙时左手臂被刀砍中,当即血流如注。“现在这只手还是使不上劲,不过医生说完全恢复应该没问题。”

而在便衣中队负责人徐飞看来,老资格的便衣民警,几乎没有谁身上不带疤痕。“几乎每个便衣民警都会经历血腥的场面,刚做便衣民警时会有点犹豫,抓捕多了就不怕了。”

敏锐

上街扫一眼路人

就大概知道是否可能有警情

观察、跟踪、设伏是便衣民警工作的三个基本流程,“走上街,扫一眼路人,就要大概知道是否可能有警情。”徐飞说。

1月26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跟随便衣中队民警张静杨上街巡控,切身印证了徐飞的说法。

张静杨的执勤用车,是一台悬挂普通民用牌照的小轿车。“看起来普通,是我们工作最基本的要求。”一路上,这个才27岁的东北小伙子,始终盯着车窗外任何可疑的举动。“看看那个黄衣服,是不是摸包的?”在和同事几句简短交流后,他们发现十字路口那个神色有些异常的男青年,其实是一个沿街发放小卡片的;“那个骑电马儿的,咋看着不对呢?”就是在这样的不断重复的追踪中,便衣民警一次次地发现“猎物”。

“电台通报哪里出事了,最近的小队就赶过去。远的就根据信息注意观察、追踪。”张静杨说。

坚持

每天行驶近300公里

执行任务时忙到没空上厕所

近两年,武侯公安分局便衣中队抓获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数百人,其中刑拘220余人;打掉盗抢团伙50多个,追回被盗车30余辆。这一切,都是靠便衣警察们不厌其烦地侦查、跟踪换来的。

“每天下午两三点就开始一天的工作,有时候要第二天凌晨四五点钟下班。”张静杨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平均每天需要开车在辖区行驶近300公里。

时针已指向晚8点,便衣民警胡和与几个年轻人一起,坐着车一圈一圈慢慢地打转,人在车上,眼睛却死死盯着路边。“今天傍晚有几个人开着白色天籁车抢劫,所以我们特别注意这种车型。”

在长时间高强度的注意力集中和长期日夜颠倒的工作下,这些年轻的便衣警察们大多都有偏头痛和神经衰弱的情况。“要说最多的烦恼,其实不好说出口。有时接一个任务,一跟就是几个小时,没时间上厕所。”胡和说,即使已经熟知辖区里每一个公共厕所,他们还是常常憋到难以忍受。

遗憾

几乎没机会穿警服

抓捕艰难过程不为人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便衣民警说,当便衣民警最心酸的,莫过于一年到头几乎没机会穿警服,虽然熟悉辖区的点滴,但必须让尽量少的人知道自己的身份,艰难的抓捕过程更是鲜为人知。

胡和警校毕业后就开始当便衣警察,已经有6年时间,他还要继续当下去。便衣中队中队长徐飞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便衣警察队伍流动性很小,很多人一做就是几十年。“便衣都是真的喜欢这份工作,不然不会来。”

但承受着压力的,除了便衣警察本人,还有他们的家人。胡和说,他们平时很少将工作的危险内容讲给家里人,不希望家人担心。

虽然这个群体很少被大家熟知,但这并不影响便衣警察的坚持。“抓到犯罪嫌疑人,为市民挽回损失,维护一方社会稳定,这就是我做便衣的成就感。” (施斌)

街头制服嫌疑人
街头制服嫌疑人
(责编:夏伟、李璐颖)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