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说中国

博物馆展示“剁手俑” 获称双11最应景展品

2014年11月14日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剁手”陶俑。
图为“剁手”陶俑。

近日,南京六朝博物馆发布了一张馆藏展品“剁手”陶俑的图片,迅速走红,被戏称为“双11”最应景的展品。13日,该馆工作人员表示,发布这张图片是有意将历史展品与时代气息相结合,从而吸引大家走进博物馆参观感受历史文化气息。

11月13日,记者在南京六朝博物馆二楼的“六朝风采”展厅内,看到了这尊无手的东晋陶男俑,它出土于南京地铁小行站的工地。六朝博物馆讲解员王晏珺介绍说,相比其他时期,东晋的陶俑体格不大,面部表情以微笑为主,反映了那个时期人们生活的安乐和享受。至于为什么陶俑没有双手,王晏珺表示具体原因不太清楚,但看陶俑表面断口光滑,不像是后期残损。

王晏珺说:“这个陶俑的造型是非常流行于东晋时期制作陶俑的方法,其实这个陶俑本身是有手的,是木头制成的手,当时这个手上还会握着一些兵器,或者是一些日用品,但是由于年代比较久远了,所以这些木头都腐烂掉了,留下来的就是两个空空的袖笼,以为是剁了手的,其实并不是剁手的。”

据了解,南京六朝博物馆于11月12日将这个东晋陶俑的照片发布在微博和微信平台上,很快就引来了网友的关注,还有不少人专门到博物馆给这尊陶俑拍照。市民李珂告诉记者,看到这个陶俑就能提醒自己。“双十一我也在网上买了不少东西,但是后来回顾看一下,实际上真正有用的东西很少,看到网上有这个剁手陶俑的照片,我觉得比较有意思,还能提醒自己经常注意,不要再乱花钱。”

虽然这个陶俑并不是被“剁手”的,但是王晏珺表示,他们在网上发布“剁手”陶俑的照片也是有意为之,将这样具有文化背景的馆藏文物和具有时代气息的“双11”结合起来,也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对历史感兴趣。

“因为博物馆是历史文化气息比较重的地方,现在时代也在发展,博物馆可以与现在一些流行的东西相结合,因为之前文化历史的东西,人们可能兴趣不是特别高,但是把这些特别是双十一、淘宝这些流行的东西结合起来的话,可以让人们的兴趣度、来博物馆参观的热情会更加高一点。”王晏珺说。

据了解,类似的陶俑在南京六朝博物馆并不只有这一件,在南京地区的东晋墓葬里也常有发现。到了南北朝时期,这种陶俑才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整体烧制陶俑,因此完整的南朝陶俑中,是找不到这种“剁手俑”的。(田雯)

(责编:夏伟、韩淑贤)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