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说中国

群租隐患重重 18岁姑娘被室友劫杀

2014年10月10日07:34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楼面上挂着不少招租的广告。
楼面上挂着不少招租的广告。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杭州下沙某出租房内发生一起残忍命案,18岁女孩小娟被群租室友抢钱后掐死灭口。

小娟所租住的小区位于下沙经济开发区的东南端,有个很美的名字——伊萨卡。然而,自从小区交付以来,便与“群租”搭上了边。如今,这个小区已经有一半的房子被租了出去,其中的大多数都是群租租户。

更让业主头疼的是,由“群租”衍生而来的各种安全、环境问题,小区物业一直无力解决。于是,在这个建成才6年的新小区内,垃圾乱堆、电瓶车随意停放、草坪被践踏等本不该出现的问题频频困扰住户。

电梯运行时“晃晃悠悠”

楼道、大厅随处可见电瓶车

阳光、绿树、滚滚钱江,陶砖、白墙、重重院落,从高处远眺伊萨卡,不失为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宅区。然而,到小区大门,一道道刺眼的红色横幅打破了原有景观的和谐。“规范租房”、“严禁高空坠物”、“坚决抵制群租”、“不文明者坚决赶出小区”……简单直白的抗议,直接将矛头对准了这里的租户。

一位小区业主吴阿姨告诉记者,伊萨卡几乎都是高层住宅,不少住在高层的住户,经常随意乱丢垃圾,影响环境不说,小区的保洁员还被一整袋从30多层掉下的垃圾砸中过。

吴阿姨告诉记者,伊萨卡是08年建造起来的,也算是新建小区,当初买这里的房子就是看中这里风格别致,又靠近江边,如今住进来有点懊恼,小区里整个“乱七八糟”。

记者在伊萨卡浩泽园5幢门口看到,横七竖八的电瓶车随意停放在房子外面,有的直接轧在了草坪上。走进单元大堂,两旁也都停满了电瓶车、自行车。事实上,每幢房子的负一层就是非机动车车库,但租户们贪图方便停在外面,大堂挤满了电动车,而该停非机动车的地方却只有孤零零的一辆自行车。

走进电梯,记者看到四面墙上贴着不少小广告,尽管外面画框用挡住,依旧可以看出原先的“斑驳”。电梯行驶得不算快,但晃动得很厉害,还不断发出响亮的摩擦声。抬头一看,除了还算明亮的灯以外,没有紧急求救电话也没有监控,不免令人有些担忧。

来到这个单元的最高层——18楼。一共有两户人家,1801室紧闭着大门,另一户1802则大方敞开“迎客”,走进去右拐,是一道十米多的长廊,长廊的左右侧各坐落着3、4间房,而尽头处则是一个独立卫生间,一股久未冲厕的味道扑鼻而来。

在第二间房的外墙上,挂着10个电表,电表上方的白墙上标注着阿拉伯数字,方便人辨别自家的电表,最后一个是公用的电表。电表下面,则是盘根错节的各式电线,电表的左侧,则是一个悬空的路由器,七八根网线从它嘴里穿出又从墙的顶端爬向不同的房间。

在走廊的白墙上,布满了歪七扭八的黑体字,有类似公共厕所里常出现的抒发情绪的无聊语句,但更多的是警示性的标语,像是偷电罚200,注意防盗之类的。

300多个监控虚张声势

业主指责物业不作为加剧困局

“开门上床,伸手碰墙,排队如厕,穷人住上高档房”,这是群租房租户们对自己的居住环境的生动描绘,而这样的居住环境,也暗藏许多安全隐患。

今年5月,伊萨卡小区一群租房突然起火,起火点在28层。当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想用消防栓灭火的时候,发现楼道的墙式消防栓竟然没水,最后铺设了近60米长的水带后,跑上28楼的起火点进行扑救。

但这场大火并没有敲醒安全意识。前不久,开发区消防大队对伊萨卡小区进行了突击检查,就发现包括室内消防栓没水、自动喷水灭火装置失效、火灾报警装置多处故障、自动消防设施不能联动等各种问题。

除了安全问题以外,令住户们最困扰还有环境卫生问题——垃圾随意乱丢、电瓶车乱停乱放、白墙上乱写乱划……在浙江在线的住杭论坛里,关于伊萨卡群租的吐槽已经成了老生常谈的话题。

住户郑先生告诉记者,原本以为是个高档住宅,结果现在连基本的卫生和安宁都保证不了。为了不让租户们将电瓶车停进单元大堂,他还和其他业主们联合起来站岗,劝阻租户。除此之外,前不久,郑先生还联合其他业主出钱重新整修了大堂,将原本涂花的墙壁重新粉刷。

“之所以有现在这样的局面,物业有很大的责任。”郑先生认为,电梯坏了不修,东西丢了说监控没法查,道路上坑坑洼洼也不补,堆成山的建筑垃圾更是不处理,复瑞物业各种管理不当,使得群租的麻烦一直困扰着其他居民。

对于小区的治安问题,闻涛派出所也是“压力山大”:一方面小区里有一半的出租房,人员众多,但无奈警力有限,除了加强巡逻和防范宣传外,还是要靠小区自身提高管理,特别是规范化运作,但伊萨卡显然还相差甚远。

“我们看过,小区300多个摄像头大多数都不能用,而且各个大门只有人站岗,也没有门禁系统。”副所长张春林告诉记者,如果小区有智能门禁系统,并将暂住证办理与申领门禁卡挂钩,做到一人一证一卡一信息,将方便民警开展治安管理。

被业主们“狂批”的复瑞物业则认为,群租是问题的根源,但作为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去阻止群租。另一方面,群租产生的原因也是由于一部分业主受利益所趋。对于群租所带来的衍生问题,物业公司也一直在处理,但部分居民未缴纳物业费影响了工作开展。

记者了解到,筹谋已久的伊萨卡小区业主委员会日前正式成立,接下去将针对小区物业更换开展一系列工作。(俞雯褀 吴晛)

楼内凌乱的电线、插座,也是很大的安全隐患。
楼内凌乱的电线、插座,也是很大的安全隐患。
(责编:夏伟、李璐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