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说中国

北京85万志愿者参与国庆安保 全面加强安保防控

2014年09月29日07: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9月28日,游客在一块新的导视牌前留影。近日,天安门地区首批安装80余块导视牌,包括全景导览图、警示牌、指示牌等。浦峰 摄
9月28日,游客在一块新的导视牌前留影。近日,天安门地区首批安装80余块导视牌,包括全景导览图、警示牌、指示牌等。浦峰 摄

国庆期间,北京将累计动员组织百万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国庆安保,其中包括实名注册的治安志愿者85万人。这是新京报记者从昨天首都综治委召开的全市国庆期间群防群治动员会上了解到的。

据首都综治委介绍,今年国庆65周年将有庆祝活动,其中安保工作是重要一部分,首都综治委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社会面等级防控,累计动员组织百万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国庆安保。

在百万群防群治力量中,实名注册的治安志愿者85万人,治安巡防员、民兵、保安员等各类社会协管力量近40万人。他们当中既有党员公务员、社区干部群众,老教师、老公安,也有公交、地铁、环卫、园林等行业的干部职工。

根据部署,从即日起全市普遍启动社会面二级加强防控等级,其中在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启动社会面一级超常防控等级。全面启动“护城河工程”,组织民兵、治安志愿者等,配合公安武警对城区二、三环路300余个桥梁和地下通道进行定点守护,在全部进出京乡镇村级道路设置临时治安卡点开展值守防控工作。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平安社区达到2013个,占社区总数的70.8%,其中,零发案社区达到968个,占社区总数的34%。

■ 探访

18个大屏幕实时监控社区

实时看到辖区内探头拍摄的画面,志愿者的巡逻点位在地图上一目了然……昨天下午,西长安街街道,18个大屏幕正不断切换,实时传回图像。

街道负责人介绍,西长安街街道地处北京城的中心地带,承担维稳要务。街道建立了“全响应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指挥分中心”,分为“大中小微”四级安保管理模式,不仅以社区层面划分网格,社区内部、楼门院落也划格管理。在中心的大屏幕上能看到最细微的网格“一院一图”,一个胡同的大院的格局分布图中,每个格局中都显示有住户的名字,也标记了哪位是楼长。

该中心还有各级加强防控力量的部署图,辖区哪里有志愿者岗位,哪里有巡逻岗也一目了然。据介绍,该辖区还根据志愿者人员的特长、岗位特点、年龄结构划分了指挥、巡逻、监控、信息等十大志愿岗位。

【新变化】

天安门新导视牌可“抗”十级大风

近日,包括全景导览图、警示牌、指示牌等在内的80余块导视牌开始在天安门地区安装。新型导视牌材质更加抗锈、抗风,且面板可更换。

最高导视牌达3.2米

新安装的导视牌内容大约有30种,分为指引类和提示类,指引类的有“参观天安门城楼存包处”、“故宫(微博)、天安门方向”,提示类的有“禁止通行”等内容。摆放位置包括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到端门间区域、天安门广场、广场东侧路、城楼前的长安街便道,以及四个地下通道口。

这些牌子分为1.4米、2米、2.4米、3.2米4个高度。高牌设置在客流量大的室外,室内则安装2米以内的牌子。首批运抵的导视牌都是设置在城楼上的,为与周围环境统一,牌体设计专门采用了城墙红和金色搭配。

重要景点增简图标识

部分新导视牌相较以前的牌子多了图像指示。比如“请勿摄像照相”牌子上,增加了一个照相机的图标。

在一些大型导览图上,重要景点也在文字基础上增加了简图标识。新导视牌的英文翻译也有所调整。比如,“请勿摄像照相”,以前是“No photography”,现在则变为“No videoing or photography”。一位英语专业人士表示,新更换的导视牌上的英语更加简洁、直接,更加符合外国人的习惯说法。

此外,相比以前的牌子,新型导视牌都是框架式的,面板可更换,材质更加抗锈、抗风、抗紫外线,不易褪色。立地式的新牌重量都在100公斤以上,整体可抗10级大风。(刘洋、饶沛)

>>点击查看更多图

(责编:王初、李璐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