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说中国

深圳女子做尿结石手术 左肾被摘除去向未明

2014年08月27日07:1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因觉得800元手术费不贵,卫间民走上手术台。
因觉得800元手术费不贵,卫间民走上手术台。

患方质疑医院欲寻求解释,医院称是专家会诊结果,警方称患者已同意切肾。

8月25日,躺在病床上的女工卫间民怎么也想不通,为何她花800元做个尿道结石手术,左肾却没了。

24日一早,因前一晚腹部隐痛,卫间民前往社保定点的深圳广生医院求诊。医生告诉她,只是尿道结石,做个小手术就可康复,谁知最后却被摘除左肾。卫间民的家属觉得不对劲,找医院寻求解释,却被告知“该赔多少就赔多少”,这让卫间民及家属十分愤怒。25日,记者向广生医院核实情况,有关负责人称切肾“是权威专家会诊后做的决定”。

目前,深圳警方及卫计委均介入调查。

做尿结石手术肾没了

25日下午,记者在深圳宝安福永广生医院2楼的病房内,见到了卫间民,她看起来十分憔悴。在卫间民的左肋部下方,贴着长长的纱布,左肾就是从这里取出去的。

31岁的卫间民来自广西贵港,这几年在福永一家玩具厂上班。卫间民告诉记者,23日晚,她突感腹部左侧阵阵刺痛,由于担心有事,24日一大早,她就拿着医保卡来到定点的广生医院求医。“做了彩超,医生说是尿道结石,需要做个碎石手术。”卫间民说,因为手术费只有800元,觉得不是很贵,24日下午2时,她进了手术室,“当时有个护士进了手术室,她说我只是尿道结石,和肾没关系。”

卫间民回忆,由于打了麻醉针,她躺在手术台上昏昏沉沉。当意识清醒时,她发现自己仍躺在手术台上,此时已是晚上7时。“我问医生到底怎么了,医生让我等一等。”卫间民说,此时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晚上9时左右,突然来了很多人,抽了一管血,说我的肾里面已经出血了,要切掉。”

对于医生的说法,卫间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当初不是说尿道结石吗?在一再拒绝切肾手术后,卫间民询问医生到底怎么回事,“有个医生说,结石长得有点偏”。卫间民没得到想要的答案,她多次要求转院治疗,“医生说不切不行,不然活不到明天”。在医生的坚持下,卫间民最终签了手术同意书,手术室外她的前夫也签了字,手术得以进行。此后,卫间民的左肾被取出。

肾脏具体去向未明

在病房外,卫间民的男友潘先生十分愤怒。潘先生说,24日白天他很忙,因卫间民生病要做手术,只好由她的前夫陪同,待到他当晚赶到医院,医生却告诉他:“先前的手术做得不成功,肾已经坏掉了,要切肾才行。”

而让卫间民郁闷的是,起初医生说的是尿道结石,晚上又说肾结石。25日上午,潘先生和卫间民的妹妹卫间焕找到院方要求解释,“医院说让我们不要吵,不要闹,该赔多少就赔多少。”潘先生说。

在卫间民的床头卡上,记者看到上面写着“左输尿管结石并左肾积水”。而在护士前台的手术登记册上,记者看到,24日卫间民做了“左输尿管结石镜气压弹道术”。经查询,这种手术是一种“微创腔内泌尿外科技术,有碎石效力强、时间短、操作简单、成功率高等特点,已广泛应用于尿路结石的现代微创治疗”。

在卫间焕的手机相册里,有不少她姐姐被摘下的肾脏照片,肾脏连同血水被封在透明胶袋中,胶袋上写着卫间民的个人信息和“肾脏加输尿管”字样。卫间焕说,24日晚手术结束后,她就要求看一下姐姐被切下来的肾脏,但是因距离远,只看到一团黑乎乎的东西。25日早上8时,她再次要求看摘掉的左肾,终于在医院一楼的实验室内,她近距离观察到了,并拍了许多照片。

“我问医院下一步怎么办,他们说要拿肾脏去广州做检验。”卫间民说,但至今其左肾具体的去向未明。

在无法得知女友究竟因何病因摘除左肾,而又得不到解释后,潘先生25日上午选择报警。

医院:切左肾经过专家会诊

针对卫间民肾脏被摘除一事,25日下午,记者来到广生医院的5楼办公室,不过该院的院长、副院长等一干负责人均不在办公室。

而在医务(医保)科,一名叫杨楚华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称,“是专家说要切肾”。他透露,24日晚,有来自广州、深圳一些大医院的肾移植专家电话会诊后,给出的手术方案是摘除肾脏,而当晚有宝安人民医院的专家在手术室现场。而当记者询问是何病因要做切肾手术,杨楚华拒绝回应,并称“你们找院长吧”。而当记者问出医务科是主管病人病历的科室后,欲要求其提供卫间民的手术资料、病历时,杨楚华也予以拒绝。

随后,记者在办公室门外看到有“今日总值领导袁伟祺”的挂牌,并附有手机号。记者拨通之后,对方称他人在深圳市区,不方便到广生医院当面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对方表示,医院将卫间民的左肾切除,是“专家会诊”的结果,至于目前这颗“左肾”到底在哪里,对方一再表示不知道。

警方:切肾已经患者同意

25日傍晚,记者联系到深圳市卫计委,以寻求说法。相关负责人回应,25日下午,卫计委已协助深圳广生医院联系泌尿外科专家对患者进行会诊处置,保障患者治疗。经了解,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卫计委将进一步对事件展开调查,跟踪处理情况,引导医患双方依法处理争议。

25日晚9时,宝安警方发来消息称,经初步了解,8月24日8时事主卫间民(女,32岁,广西贵港人)因尿道管结石到深圳市广生医院就医,24日12时许卫间民被送往手术室做手术,后因感染到肾,广生医院便会同广州医院专家会诊,会诊结果必须切除肾,于是在征求患者卫间民同意,签订手术同意书的情况下,于24日20时许将卫间民一边感染的肾切除。

警方表示,在此过程中,广生医院有录音及摄像资料。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专家:术中出血或可致切肾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有关专家表示,病人出现输尿管及肾结石,即便做手术,一般也不会到切除肾脏的地步。“手术中有可能会出血,这时候就要切掉肾脏保命,但这是个很谨慎的事情,必须要和病人及家属商量。”

而对于“广生医院告知家属左肾要送到广州”,二院专家表示存在这个可能性,“可能这家医院没有做病理的条件,他们就和广州的大医院合作,拿着切除的肾脏去广州化验。”该专家称,像卫间民这种情况,是一定要做病理检查的,对肾脏进行病理切片分析,“建议家属走正常程序争取权益,如果家属对这家医院有质疑,可以把标本封存起来,找一家双方都认可的医院做病理检查。”

卫间民被切掉的左肾
卫间民被切掉的左肾
涉事的广生医院
涉事的广生医院
(责编:夏伟、魏炳锋)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